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星際大戰:最後的絕地武士】男人,就是要抓起來狠狠打一頓,他才會死心踏地的愛妳


新系列的星際大戰在腳色結構上其實也是順從整個社會追求政治正確的思維下所發展出來的產物。另一個具有相似特色的故事是哈利波特。

芮、Fin、Poe(為什麼後面兩個要用英文?)這三個人剛好可以對比為妙麗、哈利、榮恩...

芮跟妙麗都是平民出身的菁英,天分高超又敢把自己往火坑裡推。Fin和哈利都是因為出生點的位置時機而導致他們和第一秩序/佛地魔有種難分難解的恩怨仇恨,──所有人都會退縮的時候,就他們不會。Poe和榮恩則是出身自反抗軍與魔法社會中很有歷史的家族,所以雖然性格(和前面兩位)天差地遠,但都確保了他們在這個事件中會佔有一席之地。

這是前六部曲在營造人物上都沒有的概念與技巧。所以即使缺點多多,我依然很喜歡作為新系起頭的第七集。



跟第七集模仿「曙光乍現」一樣,【星際大戰8:最後的絕地武士】又毫無顧忌的抄襲/模仿「帝國大反擊」:第一秩序在這一集展現自己真正強大的武力,毫不留情的追殺反抗勢力。(劇情還無縫接軌上一集。)

而且這種編劇所設定的差距真的毫不留任何「希望」的懸念給觀眾。──我們當然知道英雄們最後都會成功脫困、帶著好人和勝利的種子邁向下一場大勝利,但電影劇本總要有點節操,要絞盡腦汁的設計個合理的起承轉合,讓觀眾們能夠相信「英雄們贏得這樣的機會理所當然」。

但星際大戰8完全不管這些了!一個又一個勇敢的女性用各種華麗壯闊的方式犧牲,換做其他電影,早就已經上片尾字幕了!可是.......這是星際大戰!這樣的代價只夠讓魯莽的男人們逃命的時候不用放慢腳步就可以尿在褲子裡而已,它非要等到電影結局、在最絕望的時刻,才讓英雄用最不合理、最唬爛、最寧靜、但又最震撼的方式登上戰場,然後扭轉了整個戰局。

(幹!這個雷不得不爆一下......)

絕地史上的「最強」完全不是在開玩笑。

再說一次。

絕地史上的「最強」完全不是在開玩笑。

說一次不夠,說個二十次好了!

絕地史上的「最強」完全不是在開玩笑。絕地史上的「最強」完全不是在開玩笑。絕地史上的「最強」完全不是在開玩笑。絕地史上的「最強」完全不是在開玩笑。絕地史上的「最強」完全不是在開玩笑。絕地史上的「最強」完全不是在開玩笑。絕地史上的「最強」完全不是在開玩笑。絕地史上的「最強」完全不是在開玩笑。絕地史上的「最強」完全不是在開玩笑。絕地史上的「最強」完全不是在開玩笑。絕地史上的「最強」完全不是在開玩笑。絕地史上的「最強」完全不是在開玩笑。絕地史上的「最強」完全不是在開玩笑。絕地史上的「最強」完全不是在開玩笑。絕地史上的「最強」完全不是在開玩笑。絕地史上的「最強」完全不是在開玩笑。絕地史上的「最強」完全不是在開玩笑。絕地史上的「最強」完全不是在開玩笑。絕地史上的「最強」完全不是在開玩笑。絕地史上的「最強」完全不是在開玩笑。絕地史上的「最強」完全不是在開玩笑。

多一次,算了......

但這種強終究沒有幫擁有者帶來勝利。就好像濫用這種強大的第一秩序(還有迷信船堅炮利的現實世界)一般,它的強大其實也不少漏洞,甚至經常反向的重挫自己。

如此安排可以說相當的諷刺跟警世。

再加上本片徹底擺脫了喬治盧卡斯主導下對「數量」的迷信...(電影開頭的空戰,在運鏡的靈活多變與戰場氣氛的掌握上,完全輾壓靠數量與「混亂」取勝的前傳第三集【西斯大帝的復仇】。)

可以說新一代的星際大戰算是徹底的展現了自己跟舊時代道別的決心而玩出了屬於它自己的味道。



整部電影充滿了這樣的結構。「想要跟舊時代道別。」

Poe要學著當個領導者(而且是能忍受並執行政治手法的那種),而不是前線帶領士兵衝殺的勇將,這徹底顛覆了過往美式英雄電影中政客與遊俠之間的地位。

Fin應該看開一點、看清楚銀河中充滿了需要自己「行俠仗義」的地方,不要老是只想著當個小人物、只顧著保護跟自己關係最緊密的人。(接受自己必須要是那個「英雄」的責任。)

芮呢?......見標題啦!純看戲劇來說,這終究是個講述「浪子回頭金不換」的單純故事。這一切的紛紛擾擾其實都是從媽媽新收的績優王牌員工眼中看到出賣家族投靠敵營的兒子怎麼讓父母傷心、怎麼重創家族事業、又怎麼在敵營中坐立難安醜態不斷......結果她抓到機會狠狠修理這個「逆子」一頓後發現「這個男人很可愛」、「逆子」也發現自己的天命真女竟然是「她」......這樣的故事挺浪漫的。





 (以下內容有雷,還沒看過電影的人千萬別踩。)

關於第七集,Youtube上有一篇冏星人的評論影片,初看時其實很不舒服,(部分原因是因為她在片尾花很多力氣鼓吹觀眾去看IMAX...),我現在似乎比較能夠深入的理解那種不舒服的來源...

主要的問題在於Fin和芮在賈庫星上躲避戰鬥機攻擊時,Fin總是不停地要拉著芮的手,看到這段冏星人的反應竟然是(不是精準地引用原文)「真擔心他被告性騷擾」。

當代的女性主義就是這樣看待一切男性的行為:只管發掘其中可能潛藏的惡意,如果找不到就超譯後說這裡頭有惡意。相較於現實中的女性,電影中的女英雄、那個不賣弄性感只靠著自己的力量活在艱困環境中的芮當下不管再怎麼不喜歡Fin的行為,但她很快地就注意到了這個男人完全是抱著一顆赤誠的心在關心自己。

對我來說JJ擔任監製下發展出來的星際大戰最大的特色(並不是上面所說的政治面)就在於它相當的重視「啟發新時代」,將幾個女英雄的鋪陳總合起來後是一副相當顛覆女性主義論調的畫面。

故事裏頭的女性勇猛不輸男性,在關鍵時刻為了大局犧牲性命更是毫不猶豫,從上一集登場的芮,到這集開頭跑龍套的轟炸機士兵,還有在莉亞公主不能指揮時擔任指揮官的中將。她們的表現不單單是建立在「她們有優越的能力」上,更是因為她們敢有主見、而且是用主見去衝撞別人(不侷限於男性)但動機完全不自私不主觀。──相較之下,今天動不動就主張「女人的感受很重要」的女性主義又算什麼呢?

今日世界的「政治」或許有很多地方需要改善,(那種迷信船堅炮利就可以搞定一切紛爭的思維似乎正在興起,)但電影顯然也不忘關心一下貼近每個人生活的普世價值觀。

這種勇於在作品中植入反時代政治正確訊息的作法跟舊時代作品那種「處於電影事業正在崛起的新一波潮流中搶在風頭大撈一筆」態度不同。就這點來說,我覺得新一代的星際大戰(不單單是指【最後的絕地武士】,也包含了【原力覺醒】)值得多一點的肯定。



P.S.:弄了個AP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