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日 星期六

【攔截異種 the creature below】女人的職場困境風車與生育能力迷思

這是部克蘇魯風格的恐怖片?其實怪物的造型有克蘇魯風格,但電影的背景結構卻是很一般的科幻恐怖片:假想地球海底深處還藏著我們完全不知道的怪物存在。

但怪物開始長大後,故事就脫離了科幻要素,開始融入了神祕主義、或說真的開始像個克蘇魯神話。

只可惜這是一部低成本電影,導演技巧再高段,也不能掩蓋這部片並沒有太多資源去營造視覺特效的事實。

注意:導演的技巧頗高段。

劇情將一個女性因為過於積極求表現而分寸拿捏錯誤惹火了老闆慘被開除後關在家思索如何報復的過程隱藏在科幻、恐懼、與克蘇魯的後面。

電影開頭就可以看到女主角在職場上為了求表現而不惜鋌而走險的心態其實跟「男人」並沒有什麼不同,(如果她今天不是個科學家,而是在銀行或政治界工作,這樣的性格一樣也完全成立。)──所以她被開除只能說是自作自受,而不是什麼性別壓迫與歧視。

偷偷把怪物抱回家後,我們還能看到她放棄了自己的愛人與家人,陶醉在「自己正在餵養生命」的過程中,──女人的生育能力其實是女人野心慾望的一種反映,就跟男性陶醉於自己的生殖器或肌肉沒什麼兩樣,而不是什麼美德與優點。美德當然不能掩蓋或彌補失德,但可以用來作為平衡我們對一個人的評價時採納的要素,基於這個邏輯所以這個社會一直允許女性在特定性別議題爭論時搬出「可是女人能生小孩」,但原來這話原來一直是種迷思,因為如果女人能講這種話,那男人也可以說「可是男人能射精」。

以往,這樣的腳色都是由男性來擔綱,大家看完也都很習慣的說:這是在描繪男人醜陋的野心和冷酷,但其實換成女性來飾演也毫無違和感。

如果是主流、正常會在戲院大規模上映的電影敢這樣描繪一個女人,(在英國)導演大概會被女性主義者發出生命威脅,(這不是在開玩笑,英國的女性主義者真的幹過這種事,)只有這種小成本非主流的製片才有這種生猛的誠實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