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

【哥吉拉】續集電影為何拍個不停?老題材為何要不停翻拍新版?



1989年,台灣大概是第一次正式在大螢幕上看到哥吉拉。我有幸趕上了!

其實我並不懂「這種電影」或「這個題材」的樂趣,純粹是哥哥想看(?)或爸媽覺得我會喜歡(?)所以才把我丟進戲院。

和當年的哥吉拉相比,這次的哥吉拉不只故事上沒有關聯、形式完全不同、還有四段式變身以外........哥吉拉的眼睛!哥吉拉尾巴上的幼體!哥吉拉的火焰/雷射爆發!對準了哥吉拉的戰車火炮連擊!辦公室裡的官僚菁英!...這真的是那個拍出萬惡的「新世界福音戰士」的人執導作品無誤!



可是這部電影一點都不「萬惡」,反而是一部很「硬漢」的電影!

「打哥吉拉」的片段一點都不含糊!

哥吉拉摧毀東京的片段細節更是超越同類型電影的格局!

(在這部電影面前,好萊塢根本只剩下電腦動畫技術可以說嘴而已!)



除此之外,導演很成功的使用這部電影的每個橋段和臺詞,將自己的思慮或展望傳達到觀眾心中,其內容是種溫情主義永遠達不到的高度!



它不只(用很正面的角度)批評了日本的官僚主義現實,事實上還回頭批評了哥吉拉本身身為電影題材的存在!

幻想哥吉拉可以展現日本人的「從破敗中站起來的韌性」是種不切實際的自我感覺良好。發展經濟能力來快速重建?發展自主科技來對抗哥吉拉?但不管是經濟或是科技,或是發展他們的「能力」,這些都是沒辦法當作一個國家民族的精神文化核心的!

不但不會,這些東西反而正逐步的蠶食一個國家真正的靈魂!

發達的經濟讓社會變得安逸、而且是「只允許安逸」!

發達的科技體系讓官僚膨脹、而且是「依附在官僚體系之下卻玩完全無助於它的進步或淬鍊」!



我想這確確實實的就是在嘲笑美國版的哥吉拉!(竟然淪落到挺身而出、代替人類消滅他們處理不了的怪獸。)同時也反思了哥吉拉的存在對這個新時代、新世界、新「日本」來說,又有什麼樣的意義。



舊版哥吉拉,最容易讓人連結的「反思」就是濫用核能。

有趣的是...核能本身對哥吉拉來說,是種實實在在的福音!看它不管是四腳著地蛇行前進,或站起身來昂首闊步,都絲毫不會讓人感受到它將自己定義為機型扭曲而感到痛苦。

「嘿!身為一隻核能廢料餵養的突變怪獸...I just feel gooooooooood!」

所以將核廢料視為人類對大自然的一種傷害,是種模糊焦點的行為。



如此一來,哥吉拉這個題材對我們這個新時代還有什麼提供反思的價值嗎?

還是有的...退一步看,哥吉拉這個題材的不停再現,其實不過是種「無性生殖」罷了!

不過是「進步不需要跨越世代」,可以在「單一世代的文化」中不停的「突變」來達到進步罷了!

那也是「一個題材不會輕易地死去、過時,反而不停地改善自我的概念,不停變化自我的形式,好證明自己是活生生的、不單純的只活在螢幕影像中只能被單調的重複撥放。」

可惜!如果人類處理核能廢料的方式「象徵」了我們對大自然的純淨不知珍惜,那其實我們對文化上的經典一樣也不懂得珍惜!

問題並不再我們是否破壞了經典,而是我們太小看經典(現存、穩定的物種)!完全低估了它誕生的不易!對於新時代的經典(畸形的新物種)又往往隨便將他歸類於新世代品味的膚淺(隨意破壞自然環境的反撲),或單純的因為它產生的時代階段太老舊就撇過頭去忽略它...

更重要的...經典也可能會像隻大怪獸一樣,排山倒海鋪天蓋地而來,要把現在的世界搞得天翻地覆一番!




但其實經典的產生真的不容易!十五年後,還會有人想要重新翻拍【玩命關頭】系列嗎?顯然不會。但人們肯定還會繼續用自己的方式呈現耶穌的故事,或是魔戒、大仲馬、莎士比亞、三國演義......也許還有哈利波特和星際大戰。

(導演)或許是感慨我們對於任何經典、或即將成為經典的東西,態度是那麼的草率,不喜歡、感受到它讓自己不悅或不安?就(用權力)驅趕!或用(意識形態)暴力摧毀!或計劃如何擷取每一分從中獲利的機會!所以這集哥吉拉誕生了!

人們已經鮮少正常地去培養、創造、或最簡單的「尊重」一部經典!

不管是實際成品,或是它的概念。商業盤算並不是問題,因為我們從來就不缺本於商業娛樂而生最後卻成了不朽經典的名作!丟到生產創作的資源中,已經鮮少是用在追求創作的質,反而是用於各種「質再差也能大賣」的行銷宣傳「魔法」。

應用經典的概念,或美其名為致敬,但骨子裡卻是品味差、或擺明了要粗製濫造的現象越來越猖獗。

就好像上一個世代的哥吉拉電影走到末期,造型越變越華麗、內容也越來越膨脹。(明明一開始,對付哥吉拉使用的、或真正壓箱底的,是一些簡單的「鳥叫聲」,或是「病毒」這類的手法。)

但明明題材本身即使不變,依然可以產生無限的可能性!──不需要急於在電影中填塞看起來好賣錢的內容,只需要創作者去思考「自己想要對這個時代說什麼,也不要妄想著用陳腔濫調交差,這樣就可以了!」




所以,這是部一堆人在開會,看似在痛批官僚主義的弊病與可笑,無意間卻展現了「保守有它的必然的價值」的電影。

所以,這除了是部科幻片,或是成本高很多、技術好很多的特攝片,它其實也是部在看一堆年輕人如何在一堆老舊官僚中間,毫無滯礙的展現自己的才華與熱情,而不用等著老人主動放棄、主動配合、主動幫忙掃除障礙的電影。

所以...因為值得人們這樣不停地翻新它,所以經典才是經典?或說因為是經典,所以才經得起一個世代又一個世代不停的用自己的觀點和巧思去重複詮釋?或是因為會這樣不停地在同一個題材上不停擴展它包含的時代性,所以才會有經典誕生?.......我不知道了!我只知道這電影真它X的好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