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9日 星期一

【女巫 the VVitch:a New-England folktale】越墮落,越快樂?

【注意!其實片名中的「W」是兩個「V」...意義?研究中...】



這部電影的劇本風格是走仿古式新英格蘭文學的美國古典傳說。

作為一部「仿古式」的故事,它並沒有義務解釋這故事中所發生的一切。(本篇文也只是提出我個人的看法,並不是真的要解釋任何東西。)

就好像我們今天知道山羊會擠出血奶可能只是因為單純的得了口蹄疫或乳腺炎。作為故事,重點不該在解釋這個現象的來龍去脈,而是納入這個現象、然後發展出接下來的故事。

而作為美國古典傳說,它呈現的一定是我們非常陌生的美國。

就好像中國的古早的武俠傳奇話本,裏頭的內容跟今日所認知的中國文化或流行的武俠一定有嚴重的落差。

而在那樣的世界中,「女巫是真的存在,」所以導演/編劇就可以去探討和假設「人是怎麼墮落到進入這個圈中?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那過程?那心態的轉變?」



電影也有點揶揄同時要維持「性壓抑」、但又要能維持固有權力形式的傳統父權社會是怎樣崩潰的意味。

劇中父親握有父權體系的權力位置,卻沒有能力經營這個體系;母親有能力,卻一點都不務實、只會歇斯底里的巴望父親採取行動,甚至把壓力轉嫁給女兒、代替父權體系的權力掌控跟批判女兒。當兩者被結合在一起,(這並不是假設,而是現實普遍的現象,)必然會導致這個體系整個崩潰。

但姑且不談這個基於時代潮流與偏好而生的觀點,這片很大膽的告訴觀眾...女巫是真的存在的!

只是這裡頭並沒有什麼邪惡、或刻意的墮落,所以那些曾經風靡一時的各種獵巫審判,必然無法撼動這個體系的源頭。(甚至連表皮都抓不到。)

因為女巫體系只是單純的提供一個庇護所給那些「崩潰了」的人。

電影開頭就描寫女兒初次見識到「體系」的冷酷無情!(那些台上審判父親跟全家的長老們,平常應該也都是和善有禮的人,可是現在卻企圖對自己、跟對全家人做出非常殘酷的處置,這處置無情到讓她不敢相信。但若不是父親用「你們沒有資格審判我」做辯護,這一家人的命運可能會是另一種悲劇。)



接著是逐步的體認現實的無情(謀生不易)、信仰的無力與虛假(母親對上帝的愛根本不能平復她對飢餓的恐懼)、甚至親情的空洞不切實際(弄丟兒子和把女兒拿去交換?母親為前者天天以淚洗面,但卻主動對丈夫提出後者要求)。


種種失望的打擊,讓她...(中略)...最後崩潰的走入森林、和其他女巫們一起圍著營火飛翔跳舞...




也許這只是用女巫來隱喻社會邊緣人是怎麼永遠的跟社會體系脫節,不管是行為、習慣、或認知上。

但換個方向想,這部片只是在假設「女巫是真的」,而人會加入並成為女巫,過程就是如此。

但那也等於在暗示...女巫還安然的存在美國社會中尚未絕跡!

遠離了舊世界的新大陸對這種世俗標準來看絕對是邪惡文化而言,也是塊不折不扣的新樂土!

四處可以舉行集會、四處有新血加入、四處都讓人覺得上帝(的救贖與保護)離自己好遠、四處都讓人覺得拋棄一切加入這個圈子也無可厚非.......樂土。

這話不管是明示、或暗喻,其實都說得通。


只不過,要說是樂土,她臉上的表情顯然又充滿哀傷痛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