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義勇急先鋒 And Justice For All】恭喜反服貿團體宣判了台灣的死刑

不知道艾爾帕西諾這部電影的中文名字(2017/9/14:找到了!義勇急先鋒!)。劇情很多要素多年後被【魔鬼代言人】引用。



不多解釋標題,因為那不是反諷、或什麼需要多深入解釋的。我就是覺得台灣被這樣的「反對運動」搞過後,大概沒什麼未來了。本來是無限的「可能」、「或許」、「萬一」,現在只剩下一聲長嘆。(本來想用電影【V怪客】來「酸」那些「有兩萬人保護」才敢站出來的年輕人憑什麼以為自己了不起,但發現會有被大家聚焦在「人民不該懼怕政府,政府才要懼怕人民。」的可能。)



這次佔領立法院的,多是新一代的年輕人,如『人渣文本』中的文章『攻城的鬱悶世代」所講,其實這就是因為對自己未來又更進一步感到茫然、在「Nothing to lose」的恐懼和憤怒下,所產生的行動。(『人渣文本』的格主沒有積極誇讚學生,只是突顯了老人們的自信和自大在這種行動力凝聚力面前,是多麼可笑!這是他的觀點和表達方式最讓人稱道的地方。可惜我想大家還是會把那文章扭曲成對年輕人的一種頌歌。)

面對這樣的事實,我只能感慨,因為「我們都是面對了無數這樣的茫然、恐懼、與憤怒長大成長至今的」...

陳水扁第一次當選(還有第二次當選)時,我們以為中共真的有理由發動戰爭了。

對岸搞飛彈試射時、不停挖我們友邦牆腳時,我們以為台灣真的要面對孤掌難鳴的處境。

要簽ECFA時,我們也聽到了一堆「國民黨要賣台」的言論。

台商開始西進,吹起「錢進大陸、債留台灣」的口號時,我們也為自己的未來感到恐懼。

看到對岸舉辦了奧運、博覽會,我們因為看到台灣有的只有自大自滿和緬懷過去,而跌入了無盡的哀傷中..........

這樣的例子太多太多,根本數不完。現在回頭來看,我們一樣也覺得那些茫然、恐懼、和憤怒的時刻,其實都只是「年少無知」而以。

就好像這部電影中的主角,老愛幫中下階層辯護的亞瑟,當法院高層要脅他去幫一個明顯有罪的「法官」辯護,最後他卻把辯護徹底搞砸時,他的緊張/恐懼/絕望/沮喪可能就跟讀完懶人包的年輕人很像!

結果?看到喝醉酒大鬧警察局的同事隔天照樣出現在法院前跟他打招呼,結果不言而喻。(他在法庭上作結辯時,反過來撕聲竭力的對著委託人/涉嫌強暴助理的法官大聲咆哮,咒罵他為「無恥的兇手」,本來以為自己肯定保不住律師執照,徹夜作在法院門口灌醉自己,結果清晨的陽光升起,就看到上個禮拜才在警局裡鬧事的同事提著公事包準備走進法院,還不忘輕鬆的向他打招呼:「早安!亞瑟。」整部電影也在這一聲招呼、這一瞬間落幕。)



重點是:憑什麼人類歷史這樣一路走來,在台灣到了這一刻,年少無知的衝動、輕易被恐懼給征服的脆弱心靈,竟然可以變成正義和高尚品德的象徵?

網路上一堆懶人包,都是明明白白的偏見、煽動、甚至是赤裸裸的謊言,沒有能力辨明也就算了,不過就是初登入高等知識的殿堂,可能在大學裡粗淺的接觸到了一些所謂「民主素養」的議題,就反過來指責那些有著更豐富人生閱歷與經驗、企圖先辨明爭議的老人是「缺乏民主素養」、「不打算採取行動的人」?──這些年輕人腦袋邏輯能力之薄弱,簡直到了登峰造極的境界,竟然會要求「感受不到行動之必要」的人像自己一樣一起思考該採取什麼行動?

明明領頭的核心人物就是個「民進黨高層」的粉絲,但是只要聽到有人指責這場學運是民進黨煽動的結果,還是有人可以不反省檢視自己陣營裡的聲音和組成,張狂的用憤怒和嘴皮子回擊。

明明對總統府提出的要求,就是企圖在反服貿,就是無心改善「政府運作處處是黑箱」的事實,可是「反服貿」和「反服貿黑箱」和「反馬英九/國民黨賣台集團」的人,就是可以和和氣氣、共處一堂、自以為是「同在一起為台灣美好的未來打拼」?(協商什麼?不就是協商服貿法條內容嗎?不就是想改嗎?想要藉著這個修改的過程造成翻盤的事實嗎?如果「反服貿黑箱」表示「不反對服貿,只是反對黑箱作業,」那這些人的聲音都已經被忽略,這些人的聲勢都被那些「反服貿」的人全盤接收給利用了!)

如果想要討論「反服貿」的正當性或必要性,會有人跑出來插話說「其實我們是反服貿黑箱」,如果接著開始討論「反服貿黑箱」的正確性和適當手段,會有人跑出來抨擊說「我們是為了反馬英九和反國民黨而來」,如果回應這樣的意見,前兩者又會跳出來說「我們是為了自己的未來在打拼,哪來那麼多政治口水?」


年輕人就是未來。

這些人的素質,思考直線、欠缺深度、知識無知、做事與人相處只問立場、善於展現狂妄/暴力/自大、拒絕去理解任何自己以外的人、而且還對自己這樣的行為感到自我感覺良好的程度,簡直到了讓我不能表示任何一絲苟同的地步。

立德、立言、立行、立功,這裡頭到底有著怎樣的道德水準?又使用著怎樣的語言邏輯?行為的判斷依據又是什麼?年輕人展現出來的水準之低劣,我無法想像這批年輕人未來會是什麼態度?我更無法想像要怎樣把這個社會和國家的未來交給他們?

沒有人承襲的未來,台灣註定走向死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