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服貿協議和文林苑】大時代的哀傷:為何我們總是改變不了潮流的走向

【關於接下來要引用的這篇文章...我不是因為它好所以引用它,我是因為它爛,所以引用它。

台灣人有個很恐怖的概念就是:我們只需要在「活得像個奴僕」和「死的有尊嚴」之間作選擇就好。

每次一旦有「活得像個奴僕」的危機意識出現而引起抗爭,大家抗爭的結果往往卻是換來「死得很沒尊嚴」,然後不許別人討論這點,只要有人質疑自己的抗爭,就拼命攻擊對方:「就那麼想當奴隸?」

這只是引言。剩下的再講。】

===========================================================


【秒懂服貿(至少我是醬子秒懂的...)】
「服貿協議」一旦通過...
1. 一開始,你不會發現身邊「方便的好鄰居們」有什麼改變,但他們的老闆已經逐一換成「中國人」。意思是:「中國人」買下曼O髮型、清O茶飲、八O雲集,原來的老闆獲利了結(退休?移民?你管不著的)
2. 再來,你會慢慢發現,一些「非連鎖小賣店」老闆也換人幹了。因為機車行老闆沒辦法跟「中國人」經營的機車行(黑手也從中國產地直送)競爭,乾脆也把店賣給「中國人」來經營。理髮的、賣茶的、賣小吃的...以此類推。
3. 所有服務類中小企業的老闆,全盤換成「中國人」(基於統戰政治目的,他們經營上有特權,甚至有中資補貼,你鬥不過的),身為這些公司的員工,會開始面臨「政治傾向迫害」──你不支持統一,那我就找人換掉你,非常容易!
4. 如此一來,「為了混口飯吃」,台灣人會乖乖地朝統一方向自己洗腦,甚至幫忙迫害「不合群的台獨份子」。「服貿協議」的政治目的達成,無論這些接受中資補貼的商家「獲利」與否,比起動刀動槍動炮,「中國」都已經賺到!(因此中資及政治補貼絕對沒有上限)
5. 「中國」變成台灣實質上的「老闆」,而且「中國人」變成「台灣人」實質上的「老闆」。你想台灣人的工資會因此提高?台灣人的工時會因此降低?台灣人的就業機會將因此大增?台灣的工作權益會因此改善?你要不要先去精神科掛個號?
6. 「服貿協議」怎麼會是經濟政策?「服貿協議」是百分之百的政治謀略!
7. 死期到了。
─────────────────────
圖片:電影《世芥末日》(The World's End;2013)海報

===================================================
看完這篇文章我對台灣的觀感有點從憤怒轉向絕望。

台灣人去大陸做生意經商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島內除了少數人會擔心「對岸經商環境法治面條件不佳」外,大家就搶著比賽「誰知道哪裡的優惠多、誰知道哪裡的商機多」。
好像說人家生來就是要當牛當羊餵養我們的。
我們可以去人家那邊當老闆,為何人家不能過來呢?

擔心政治傾向迫害員工?為何大家不擔心本島的老闆們迫害自己的員工?不願簽無薪假、無薪加班、一起玩3P就開除?
會不會有這現象,考驗的是我們這個社會對勞工權益保障和雇主規範的嚴謹度,事實證明了每個恐懼這點的人都心知肚明:我們根本沒有勞工權益保障和雇主規範可言。在這座島上,領人薪水就是賤!能發薪水就可以為所欲為!這才是真理!魯蛇和中二才尋求法律保障!

連鎖型商店逐漸把傳統商店擠壓,是理所當然的!
否則大家就不要要求醫院工廠公司現代化!
否則大家就立法保障、立法補助傳統手作紡,以後用手工生產的外銷品都有國家補貼成本!保證出口有競爭!
要不要?
不討論這些,卻在計較店的老闆是誰?

在這個部落格有點歷史、或追過我以前的文的人,都知道我對「傾中」是嚴重反感!
但那不是政治問題(以前以為是政治問題),因為那暴露出了台灣人思維上沒有「生產概念」的事實,對台灣人來說,這個世界是用「教條」在運行的。
為何電子業會興起?為何電子製造業又沒落?對台灣來說,世間的一切都有教條在左右,就是因為看出了「電子業為何興起」的教條,卻沒看出這個教條後面有個「但是會在幾年後開始沒落」的註解,所以台灣變得這麼慘?
台灣會變得這麼慘,是因為我們理所當然的以為這個世界應該要供應我們,應該要重視我們,應該要覺得我們很了不起很重要,傾不傾中根本無所謂!



昨天晚上,一堆大學生跑去佔領立法院.......聽了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

結果今天傳出文林苑的王家(其中一人)主動把房子拆掉了......

為何?

這起抗爭的起頭其實暴露了台灣人另一個該死的特質,就是凡事只看自己。

或許都更過程有瑕疵,這些簽下同意書的人都是白癡傻子.......所以要從立法面去讓悲劇不再重演!所以要從社會水準和社會資源層面去讓惡質商人不可以一再得逞!

但這些議題與可能性在這起抗爭中都被擱置了,事情的教典單純的變成了拯救/輔助王家,下一次都更老百姓怎麼保障自己權益?...老百姓只能奢望官老爺和商人大老爺有良心啊!

說白了,沒有這些真正促使社會改革的動力,文林苑抗爭的概念不過就是:有本事抗爭的人才有本事跟商人談判。



這是一起明顯的例證,但基於很多數不清、不明顯的例證,我一向對台灣公民抗爭運動的品質感到堪慮、甚至是不屑。



回題!

請問服貿的「問題」本質到底何在?

不就是「黑箱作業」嘛!

反黑箱作業佔領立法院有用嗎?

不要告訴我立法院是政府開的!不要告訴我立法院除了作為執政黨的宣傳工具外沒有別的功用、沒有別的議案要審。



黑箱作業的根本在台灣的官僚素質。今天官僚的素質可以輕鬆的被政客操弄,也不知道真心的顧及國家人民需要、只知道為自己的升遷打拼。否則,真正有專業素養和公民道德修養的官僚,會那麼輕易的搞出這樣的協議?

想也知道不可能!

所以要反服貿,就要從這個國家政府、乃至一國上下之風氣開始反起!

可是就跟文林苑的抗爭一樣,那種要花三五年還不見得有成效,就算有成效,自己眼下吃的虧也討不回來......這種事情在台灣沒人幹!占領立法院最快啦!



我自詡為「思想家」,意思是「我承認我的行動能力很弱」。

但至少我希望一旦我要採取行動,這個行動在哲學和思考和各種層面的技術上要經得起推敲考驗,而不是自以為再爭取「死的有尊嚴」。

占領立法院不會改變任何事,如果「服貿」的本質是賣台、是「官僚為了讓台灣人過苦日子」而搞出來的東西,賣台和折磨台灣老百姓的行為還是會捲土重來,占領個立法院根本無濟於事!

限縮總統與執政黨權限才是根本!但這些話沒人在講!講了又會被說是「泛政治化」、「遠水救不了近火」......



時代潮流真正的走向沒人能說清楚,就好像上面引用的那篇文章,滿是謊言和似是而非,真相根本不明。

沒人能說清楚,那要怎麼靠它改變時代的走向?......何況這謊言竟然是要「教人對抗另一個謊言」?...謊言A解決不了,然後又多了謊言B?

因此,我現在敢用很沉痛很悲傷的心態把話講死:台灣已經完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