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鐵面特警隊】野史也是歷史

對我來說,這部片好看的地方在於它成功的讓眾人(我)接受了這樣的劇情安排。

不太遵守娛樂電影的公式,可是又不會讓人失落。

(畢竟電影從一開始就在一種帶入感、投射性很低的氣氛。)



但真要用一句話來形容這部電影,我會說這部電影的基礎是文學/戲劇對稗官野史文獻的一種浪漫遐想。

除此以外......

電影用一種很客觀公正的方式描繪這座城市用一種無善也無惡的中性狀態在運作著。

擅用私刑的警察們,有好有壞;行事規矩的警察們,更是有好有壞。壞人是好人,好人也是壞人,善惡的分別真的存在嗎?

思考一下?

這部電影劇情在形式上,正是帶領觀眾見識、去思考:觀察真相的人如何參與營造謊言,形式手段違法亂紀的人最後成了法紀最後的維護者,反過來的一批人成了優先拋棄法紀、化身為他們原本應該整肅的對象,一個原本只為自己的仕途利益作打算、把其他人都當成踏腳石的人如何找到了一條對大家都是最好的安排.......這座城市一直都在用這樣的步調風格前進。

壞事重來沒多過,好事也從來沒少過。

正義並沒有被伸張,但壞人終究也不會得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