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死了個台灣漁民,一個特使來了又走......我看了好難過...

我不是覺得台灣的漁民該死......

可是大家到底期望什麼?



我相信人不該主動去爭取自己在歷史長河中的地位,不管是刻意做什麼「會驚天動地的大事」,還是設法爭取歷史家與群眾的正面評價

因為把歷史拉長來看,人的慾望、還有那些悲傷跟憤怒根本無足輕重,還不提它隨時可以被放下、隨時可能被遺忘

但兩「國」之間的嫌隙...搞不好會跟著海枯石爛。



況且,我覺得這起事件是台灣自己內政不修、人民長期只以來關注政黨內鬥、對實務都流於功利面和口號的結果!

事實是:從來就沒有理由阻止我們派出自己的船艦到那一代巡邏,(還不提新聞媒體或某些網友們都已經質疑過得:怎麼我們自己的船那麼慢才去救人?)但為何我們都不那麼做?

因為漁業人口是絕對弱勢?沒有選票利基?更沒有話題性?所以大家都愛去墾丁跟小琉球,政客會參加鮪魚季,媒體會採訪小琉球漁民如何征服四海,但我們跟鄰國在領海上持續不斷上演著這樣醜惡的戲碼,為何要拖到今天才有積極作為?

因為這次死了人?因為之前都是花錢就可以解決的小事?.......

拜託!

雖然沒有正式邦交,但我們跟菲律賓一直有正常往來耶!


我知道大家看到了嘻皮笑臉的記者和總統府發言人,還有避重就輕的外交書信,可是......新聞/談話節目不是一直介紹這個國家的政風如何敗壞嗎?

顯然這個國家的公務員操守低落到幹出這種犯罪行為,並不是不可能的事。

既然都說那麼明白了,那大家也該知道要一個國土是我們十多倍大、人民是我們五倍多的國家的總統、中央官員、首都圈內的一個記者對一個國土最北端的公務員(們)幹下的惡行表示天大地大的歉意和哀傷,是毫無意義、毫不理性、甚至是很可笑的事情。

(這跟在野黨老是拿著一些末端公務員的腦殘/敗德行為,藉機來修理執政黨黨首或首長,是一樣的道理啊!這種行為根本上就很野蠻!只是沒出人命而已!)

我所謂的可笑並不是指「台灣的權益一定又會被總是罔顧公理正義、只顧現實與利益的國際社會給忽略甚至犧牲」。

我所謂的可笑,是:台灣人怎麼可以這麼枉顧人情常理到這種程度?

情緒性的發洩,或是藉機一掃過往外交受挫、國際上被矮化的怨氣,這就是大家要的嗎?


這次的事件當然不是什麼「無心的意外」,可是這跟台灣的外交困境無關!人家不是在欺負我們弱!這次的事件是徹底的反映了菲律賓的公務員操守或行為的低水準,(我不想用敗壞這個字。)

只要這點一天不改變,道歉?屁用!賠款?屁用!抓一狗票公務員去坐牢?屁用!同樣的事情只會一再發生!


別讓這樣的事情再發生,這不該是所有「悲劇」發生時,除了安撫受害者、受害者家屬以外,我們這整個社會真正應該重視的第一要務嗎?


別告訴我「那不可能」、「那跟我們無關」,因為那都不是我們現在的行為的藉口!請問我們到底在幹嘛? 情緒性的發洩?藉機一掃過往外交受挫、國際上被矮化的怨氣?這就是大家要的嗎?


而且我們竟然可以這樣毫無顧忌的準備張牙舞爪展現我們長期以來累積的軍力?!W.T.F ?我們還是斯文人?文明人嗎?

我們還讓人家的「特使」來台灣像個白癡小丑一樣白繞了一大圈,連好好找個地方坐下休息、吃頓飯的機會都沒有?

我看了真的不知道要說什麼......真得好難過!

我替菲律賓人難過,難過他們有我們這樣的鄰居,枉費我們經濟實力遠遠超越她們數倍(...詳細數字我沒有求證XD),但其實我們只是把人家當成度假聖地和外勞供應機而已,我們根本沒有最基本的同理心跟理性去看待/理解他們行為。

我真的很難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