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為何大家都不太願意跟中國人道歉?

因為跟中國人道歉的後果太恐怖了!

道歉象徵著「瞭解自己犯的錯」、「願意收拾殘局的歉意」、「有意改善、有意進步」......

但其實在中國人眼中,道歉只是單純的表示一件事:

我(作錯事的人)從今天起願意片面的完全服從你(道歉對像)、願意片面的犧牲自己的權益好滿足你的需要......片面的!

不信?

我們用日本人當例子吧!

「快點為了慰安婦的事情和南京大屠殺的事情道歉!」這話好像很簡單,但訴求這些事情的人真正的想法是「慰安婦、跟慰安婦的後代都應該要獲得補償,直到日本人死光光為止!」「以後日本來中國的商品都要繳較高的關稅,但中國的商品進日本不但不用繳稅,還應該要獲得補貼!」「以後國際貿易談判時,日本記得要當中國的應聲蟲!」.......「不照辦?犬養日本人根本沒有道歉的意思嘛!只會口頭講講而已!」

這就是中國人理想中最完美的道歉...當他們是接受道歉的一方時。



反過來,當中國人要跟別人道歉時,卻又用完全相反的方向去思考。

「我道歉了......是不是應該要把死刑改成八年、同時陪兩千萬改成賠兩百萬呢?......我都道歉了耶!」......反正就是這麼一回事,道歉要有好處當獎勵。



這其實是乎相矛盾的!──怕有人看不懂,所以講白一點。

大家用一種標準期待別人的道歉,可是又用另一種完全相反的標準衡量自己的道歉對別人的價值。

所以誰要跟我們道歉呢?

道歉是一種文明跟人性的標準,今天日本、菲律賓、或未來任何一個有類似狀況的國家,今天道歉了......好!但如果明天換台灣人/中國人惹出麻煩、害死了日本人或菲律賓人,我們會很認真機警的趕快道歉嗎?

想也知道不會!

這跟小混混打架時用的下三濫手段邏輯是一樣的!「只許我打你的臉!不准你打我的臉!這很公平!」結果用公平單挑解決事情是不可能的啦!大家只會比人數多!比誰手段最瘋最狠最下流!

這就是我們的未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