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選情告急 Game Changed】越溫和,越有力

http://zh.wikipedia.org/wiki/莎拉·佩林

觀賞的過程中,我覺得...這片呼應了我對政治的一慣態度:

選民的水準反應了政客的水準。



可是看完、在我一路走去家樂福的路上,腦中熊熊閃過幾個念頭,讓我對這片完全有不同的體悟!.......

共和黨活該輸慘慘!

因為這個黨完全在用華盛頓的職業政治菁英觀點在看待「國家之所需」一事!



總統說白了是橡皮圖章!能指揮三軍、接受三軍忠誠,並不代表他對三軍有為所欲為的指揮能力!──此為權力的基礎!(士兵可以抗命,憲兵可以不逮捕士兵,軍事法庭可以判士兵無罪......這一連串機制的運作,除了當事人的良知和選擇才是真正發揮關鍵作用之處以外,總統根本一點屁用也沒有!)

在這個基礎之下,本片還在那邊擅加了一堆「總統的能力、總統的能力.......」企圖把麥肯修飾成一個品德才能兼具的候選人,──但其實這人只是個過度樂天、態度比較溫厚的舊時代政治人物!可是ㄧ國總統如果非要有超人的能力,我們還要公務員幹嘛?

這個矛盾與荒謬,是所有好萊塢政治題材電影都不敢去碰觸跟解釋的!(都是用洗腦的方式強制讓觀眾接受哪個制式的答案!)

比起這種菁英們荒謬扭曲觀點所看到的麥肯,可以成為多數國民信任與信心寄託的裴琳,是不是才是真正國家之所需的領導人呢?(歐巴馬不就是因為這樣,而當上了總統嗎?)



圍繞著總統的各種遊說和選舉活動,其實已經形成了一種產業!...這個產業的觀點左右了選民的「選項」!

說白了,裴琳就是個一輩子沒接近過華盛頓的鄉巴佬!──我覺得鄉巴佬這個詞不是種貶抑!因為這反映了這個女人沒有被政治圈總是習慣「考慮一堆、但沒辦點跟主題有關」的習慣!......在美國政治圈來說,這是種習慣!而不是缺點!

很多時刻,那些職業政治菁英們可以轉個彎、拋棄形式跟傳統,來善用這個女副總統候選人,可惜他們始終只看到了裴琳身為一個華盛頓圈政治人物的諸多缺點!

但......明明就是個擁有極高人望的女性!......這些政治菁英們可以完全忽略這一點!......我想有點大腦良知品味的人,都不難理解這象徵的意義!



HBO在這個節骨眼上推出這部片,雖然使用的原著基本上是利用「歐巴馬政績不佳」為基礎,來強化「當初麥肯當選,國家會好很多」的馬後砲!但另一方面,它不但忠實呈現裴琳的真實面目,甚至是(可能)超越了原著!──這就是個質樸的鄉巴佬!你們這些政治菁英少拿華盛頓那套來隨便批評別人!──不但把焦點集中在裴琳上,也集中在(老愛講大話的)麥肯和他的那票政治菁英們的醜態!



非常溫和,但反而更具力道的手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