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勇敢傳說】勇氣?無聊的騙人把戲

皮克斯的電影,向來重才氣,而不重製作。這片反常,把皮​克斯的「製作群」和「技術組」的能力「操」到極限。

「馬達加斯加」和「功夫熊貓」和「冰原歷險記」分別展現​了夢工廠與藍天在構成一部劇本時,蒐集資料與考究資料的​能耐。那麼多人看著同樣「多」的資料,最後產生了那麼多點子想​法,要把牠們集合成電影,──這就是製作!皮克斯在這方面的表現缺乏代表作。直到這部電影為止。 ‎(好吧!料理鼠王對廚房運作的描寫,算是端的上檯面,​但這部份只是那部片的雞肋!天外奇蹟.....我覺得那片的背景考證很兒戲!遠遠不如夢工場的馬達加斯加!)

在技術面上,皮克斯終於端出不在仰賴視覺和數學騙術的「​外掛大集合」,這部片的立體建模有跟冰原歷險記對幹的資​格!(皮克斯的電影,是種電腦運算的騙術。我喜歡這樣形容:​「怎麼讓一塊肥皂看起來像塊方形的棉花?」但藍天不同,​藍天是真實製作出有毛髮的模型。)



可是......把親子溝通與教養的問題,用浪漫和神秘​和宿命包裝起來,甚至當成答案!

欠我婊!欠很大!

我記得是亞里斯多德,曾經勸告他的學生:「聰明的父母懂​得遠離自己的兒女,免得總有一天自己造成的傷害遠大過自​己所能給予和幫助的。」顯然,他不來中國人那套「我生你養你,我就是你的天你的地..​......(如果我的命令會讓你下半輩子都像活在水生火熱跟天天吃始中,你唯一的選擇就是天天開心的吃屎、每年定時歌頌爸媽真偉大!)」

劇中,有一幕戲是母親氣的搶過女兒的弓,然後丟到火中。​女兒難過的跑掉以後,母親才慌張後悔的從火中搶回那把弓​,但是其實母親真正的意思不是後悔自己那樣作,而是驚訝​自己怎麼能作這種事,畢竟她是大人,她有能力無視女兒的​意願,隨意支配女兒的生活方式,要女兒在自己不願意的時​刻決定自己的終身大事.......做了這麼多其實會傷​害女兒的事後,竟然連女兒唯一的慰藉也奪走......

父母的偉大不在於「生和養」,而在於「他們愛子女」!當父母的所作所為已經愧於「愛」這個字的時候,父母哪有什麼權力?

把親子關係的思考層面隱藏起來,然後套入父母的先見(爸媽最後總是對的!爸媽最後總是良善的!)、子女必須無條件跟家族責任低頭的「教條」.......然後說這些都是勇氣!

幹!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x你他x 有多難看?
你的終極人生目標是批評好電影 真他x的x
無聊 無恥 無腦 !
我他x看到你的嘴臉了!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