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政治概念上讓我嚴重倒胃

【WTF!電影是集眾人之智慧心力完成的東西,但是開始拍電影這個契機,卻是少數幾個人在操縱的。這是兩碼子事!眾人可以是因為單純的對翁山蘇姬的肯定而參與製作(不提​混飯吃) ,但那少數幾個人可能只是想要替西方霸權的傳統找代言人並​替這個人擦脂抹粉......所以我肯定電影、但不能肯定它拍攝的動機。不知道有多少人能夠理解這些差異?】



【劍客聯盟:雲端之戰】......天哪!我一直想幫這片寫篇文!但某些原因沒下筆!......如果要從政治理念來比較,這片(因為Athos的一句話「法國會自己找出路」)明顯大勝【以愛之名:翁山蘇姬】。

雖然【以愛之名:翁山蘇姬】的內容比較豐富......

政治是種被動的產物!不同於可以區隔出多種領域的「商業行為」和「工業生產活動」。不是因為人想要有政治,所以就有政治,人的產生、人的聚集、人的互動,本身就是種政治。

如果非要找個答案出來,政治的產生是為了服務人、滿足人生存的慾望、克服生存的困境......必須要仰賴「人」(不管數目多垮寡,不管身分對像是否特定)才能實現的政治理念......根本沒有價值!

管它是愛國主義、民主信仰、寡頭精英專政......



為什麼?...因為這些理念都是種具體化的體制!都是政治最表層的行為!

翁山蘇基憑什麼領導緬甸的民主運動?靠的是他父親的名字!靠的是種近似寡頭精英專政的群眾盲目崇拜!而不是民主精神!雖然......能夠如此繼承並實踐父親遺志的女人世間少有,但那是個人德性,而這種德性並不能保證任何事情!就好像緬甸的民主最終是在軍政府鬆動立場的情況下逐步實踐,而不是她的意志、能力、智慧!

即便結果沒有軍政府反悔跟強力介入,第一次公投建立的會是理想的民主嗎?......接下來等著緬甸的會是什麼?另一個菲律賓?(翁山蘇基在緬甸民間沒有任何人脈,支持她的明顯都是不黯世事的理想派學者,)悲劇版義大利?(暴力組織的勢力完全不受控制。)



簡單來說,把翁山蘇基跟緬甸的民主成就牽上線,是種煙霧彈、是種詭異且虛無的邏輯辯證。

翁山蘇基在西方眼中之所以耀眼/值得歌誦,在於她徹底實踐了甘地那種不切實際的「不合作」 思維。

一個很明顯的錯誤,我不知道為何始終沒有人講:孫中山如果也採行「不合作」策略,結果會如何?......沒什麼!清朝可以少花很多力氣去追捕、誅殺反抗者/示威者......

甘地的「不合作」策略很明顯的大前提就是:英國政府從高層到最下層,全體都還受到基本的人性、人道原則支配,如果是在徹底捨棄了人性、完全只為體制服務並效忠的舊中國/日本/回教土邦中,「不合作」只是降低統治者屠殺人民的難度而以。

講更白一點,因為英國統治者懷有一種強者/優越者的身段/矜持/憐憫...... 甘地才可以用一種近乎是耍賴的手段與態度,讓對方像看到一個只會賴在地上打滾哭鬧的小孩子一樣舉手投降!

這種策略雖然相當聰明、績效/成本相當高,但本質無異於承認「我們比較低劣!對方比較高等!」

不信?翁山蘇基到底具體成就了什麼?......她鼓舞了民眾?讓民眾對理性或普是文明價值有更深的認識?......顯然沒有!因為直到最後一刻,緬甸的軍政府始終握有能力用暴力與酷刑屠殺百姓!士兵們普遍仍未受到文明價值的洗禮!......這就是我一開始質疑「翁山蘇基憑什麼領導民主?」和「緬甸的民主運動本質為何?」的原因。

說到底,一切的基礎還是跟非理性的偶像崇拜和對英雄式專制的渴望。

這種明顯就是矛盾的內裡,導致本片雖然在捕捉翁山蘇基的人生與心境上頭很成功,但對整個大時代的描寫流於片面,緬甸人的生活習俗好像就是蘭花、蚊帳、廟.....其餘都是觀光宣導影片,──因為一多深入「緬甸」,翁山蘇基神話的矛盾,可能會立刻暴露出來。



我對翁山蘇基沒有意見,她是個富有美德和勇氣的女性,這點無庸置疑。

我對緬甸也沒意見,再怎麼說我也是台灣人,沒資格笑話人家。

我對這部電影也沒意見,製作相當精良、手法優雅,以這類片種來說,從頭到尾都沒有冷場。

但我對拍攝這部電影的動機很有意見......因為那很醜陋!那只是在變相的告訴大家:嘿!看看這個無條件相信、遵守那套以前「對新帝國主義表示謙卑、屈從哲學信仰」的女人,成就了多偉大的事業!獲得了多了不起的名聲!大家都要學習她喔!......

5 則留言:

嚮往自由 提到...

如果你是緬甸人,如果你生處過緬甸,你就知道 翁山蘇姬是憑什麼了?!

我沒有任何批評的意思,只是希望你能去一趟緬甸了解一點,再說憑什麼了!

婊爆俠 提到...

請記得 我們在討論民主!!!

這種「憑什麼」 是要可以讓第三者客觀公評的

不是有一堆人主觀的說 「喔 她好偉大」 就表示她真的有這個資格

這都是種半帶迷信色彩的偶像崇拜



我肯定翁山蘇姬的個人德性

但.......其餘的?......

即使真的有什麼可以講 這片也把「建立民主秩序與傳統」的過程給輕描淡寫! 過度輕描淡寫!

真的 我不是針對翁山蘇姬!

假陽光真憂鬱 提到...

寫得真好

Ala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Alan 提到...

在追求民主的過程當中,緬甸人民選擇他們支持的人來領導他們,這是民主實踐的初步體現。
此外,即使是在民主體制健全的競選當中,領導候選人的個人魅力與個人特質同樣據有吸引選民的關鍵因素。所謂的民主,簡單來說就是多數決,在公平的制度底下,任何人都可以依照個人喜好投票,這個喜好甚至包含你所謂的偶像崇拜,這是民主,有沒有資格領導緬甸,緬甸多數人說得算。

至於翁山蘇姬具體成就什麼,除了可以瞭解她得諾貝爾和平獎的評審原因之外,建議有空還可以先多瞭解一下緬甸以及她個人的歷史,緬甸紅潮是個不錯的切入點。
電影是她的個人傳記,沒有拍出來的東西不代表沒有發生,如果您的影評單純在講電影當然是個人的喜好與自由,但是如果要用一部電影來批評到一個真人的歷史功過,未免顯得太過於荒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