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強‧艾德格】讓凡人微不足到的鋼鐵意志

今天早上、午餐時段,我發了瘋似的讀著從三重圖書館內隨手挖出來的【沒有主義 (作者:高行健)】;晚上下了班,我去看了【強‧艾德格】;吃宵夜時,店內的電視播著某部日本大河劇【X姬】(我很希望那個X可以是動詞,可惜不是,只是因為我沒看清楚那個字,所以用這種方式帶過。)......



然後心中開始感到種無限的傷悲.........



因為我真的理解到:只要給予足夠的誘因,人們可以輕易的拋棄民主/美德/理性、投向專制/暴力/瘋狂。例如給予蓄奴的權力,讓一批人可以宣告另一批人為奴隸的權力,任何人都會開始「真心誠意的」對著另一批頭上掛著「皇族」、「貴族」的人搖尾乞憐......

前人、先行的智者、早已逝去的偉人......他們不停的思考著人生的意義、理想的社會制度、合理的兩性關係、可穩固運作百年的經濟政治法律原則.......但事實是幾乎絕大多數的人都不在乎,就好像幕府都已經滅亡百年,但日本人始終會懷念、會浪漫化那個人無法決定自己生命價值的年代。

我不想過問絕大多數的人在乎什麼。(其實就是「我不想自己思考自己生命的價值!」)

高行健希望藉著創作文學,來證明自己存在(可能還有存在的意義),然後把這個經驗分享給其他人。

但我好奇這真的有意義嗎?......(早在今天以前)我相信其實大部分的人就算真得把「生命的意義‧絕對正確版‧連上帝都要豎起大拇指」擺在他們面前,換來的可能也只是ㄧ聲「喔」、或幾個「哈欠」.......然後這些人又轉頭去任由自己的野性慾望左右自己的人生......



創建民主社會、規畫出人權與人道原則等種種文明共識的人,並不代表當代的「絕大多數」。

不但不是,這些人的設計出來的概念甚至無法讓普羅大眾順利接受。

歷史的走向會如此往往都是靠著他們那超乎常人的演說能力、情緒渲染能力、與生俱來的魅力、還有搬弄人性弱點的權力鬥爭技巧.......就是靠著這些,他們才能在孤掌難鳴的情況下,左右著可以說是毫無理性基礎的時代風向、讓整個時代順著自己的理念而行。



能成就如此事的人是什麼?偉人嗎?

整個獨立內戰時都躲在歐洲花天酒地的班傑民富蘭克林是偉人嗎?

卸任時把整個總統官邸值錢的東西都搬光的華盛頓是偉人嗎?

對子女嚴苛到近乎無情的約翰亞當斯是偉人嗎?

私底下喜怒無常兼傲慢冷酷、受制於母親而不敢誠實面對自己性向的強‧艾德嘉‧胡佛......是偉人嗎?值得後人給予任何理性/情感上的正面評價嗎?



靠!不管怎樣,我們都只是一堆啥都不在乎,啥都無法貢獻,啥都不懂的平凡人。

我們出生,我們長大,我們死亡,我們只是太陽散發出的能量轉移到地球上後的一種化學作用而以。誰在乎我們怎麼想。

4 則留言:

喬小夫 提到...

不論是不是偉人,都是「人」,是人,都有人性,是這樣嗎?

婊爆俠 提到...

不是...

凡人對於歷史/文化/科學/知識的貢獻/影響力/價值是零!

我的論點就是這麼清晰明確

王正一 提到...

其實凡人還是有影響力啦
他們的影響力是負的,
可以拖慢人類前進步

婊爆俠 提到...

別講這麼白啦......

這片對人性的批判已經手下留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