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3D食人魚】(中場休息插花文)我也來看藝術與獸性的衝突

【參考文:從〈3D食人魚〉看藝術與獸性的衝突 by Luke(豺遊民)

藝術跟獸性有什麼衝突?

沒有!沒有!沒有!

來!再說一遍。

藝術跟獸性有什麼衝突?

沒有!沒有!沒有!


為何這麼說?因為藝術不過就是「Article」,簡單說,「凡是人所作所為皆是藝術。」

可是何謂人的所作所為?...動物也會使用工具,中區非洲土著會將蜘蛛網的網格融入自己的服飾,公烏鴉會拿彩色的物體佈置自己的窩,...顯然,對色彩、乃至對音符,甚至是對文字的應用並不是藝術個根本,(如果文字只是拿來紀錄每天的打獵紀錄,那當然沒有藝術性可言。即興音樂、即興演奏如果可以這麼興盛,為何夜晚蟲鳴鳥叫的「偶然結合」不能視為一種演奏?)

說白了,藝術是一種我們對於自己是人類的肯定、或提醒。



再仔細看看【3D食人魚】吧!我個人不是爲了看裸女、巨乳、濕T-shirt才進去的,我進戲院目的有兩個:

一、Luke邀請,沒理由拒絕。

二、向克里斯多佛洛伊致敬。

【回到未來系列】三集,內容橫跨了60~70年代的美國,還有未來(其實是今天)的美國,甚至是1900年以前的美國。就取材來說,正好象徵了美國人心中最美好的三個時期:西部開拓史象徵著美國人的勇氣,還有將這種勇氣散播給其他人的能力;科幻式的未來象徵著他們感於作夢、感於改善人類生活方式的野心;50、60年代,越戰還沒變成一攤濫泥,經濟還沒有開始萎縮,美國人是如此富足、安居樂業、勤儉自制......

這部可以說是好萊塢電影史上空前絕後的作品,真正的主角是誰?...這裡的主角是指電影真正的「目的」,例如警匪片是將壞人繩之以法,愛情片是看到天成佳人、從此幸福快樂,【回到未來】三集的目的其實都只有一個......

「快去找博士!」

請問誰演博士?(Say his name!! You bitch!!!)

Christopher Lloyd!!

再說一次!誰演博士?

Christopher Lloyd!!

致敬完畢,回到主題。


講真的,我並不認為片中的女體有多美、或多吸引我的「獸性」,至少當下是沒有的。(因為我的口味太重又太特殊,看A片打手槍在我來說其實是件工程浩大、需要許多前置工作。)

要引起男人的獸性,過程很「簡單」,但大眾的認知基本上是錯的、或從焦點上偏開的,──山頂只有一個,可是上山的路絕對不只一條。

對沒有入門、了解要訣、甚至就搞不清楚這點的人來說,所有賣弄女體的電影其實都長一個樣。

但其實就算要脫衣服露胸部,也有千千百百種脫法,搭配上情境、劇情、胸部的大小形狀顏色......哪有「脫衣服解決一切」的說法呢?

甚至,脫衣服賣弄女體看似這部電影以此吸引觀眾的商業策略,可是......用別的東西做例子吧!

iPhone在誕生前,不知道有多少手機設計出現在市面上,不是每支都打著「我們是iPhone的實驗品」,可是這整個手機銷售、競爭的過程,卻都成為了iPhone的養分。並不是說iPhone是手機的終極設計,而是想說......其實這部電影也是一種實驗,只要人類還在變化、還沒有產生終極型態,所有的商品、文化、思想,都是終點、但同時也是起點。

那【3D食人魚】這種電影在企圖塑造什麼、實驗什麼?當然就是人怎麼處理自己的慾望、怎麼看待自己的肉體。(註)



「人的慾望真的是那麼醜陋、且低俗的東西,尤其是男人的獸性。」對這個結論,基本上我是很不屑、甚至是寧可用憤怒已對的。

因為女人對男人也有對等的慾望,可是這種慾望卻很成功的變成了一種社會通識,壓在每個男人頭上,同時男人還要接受「我們有獸性」這樣帶著譴責的標籤。

流行服飾有意義嗎?一堆不管是物體或心靈功能性都為零、只是設計師在「不想重複設計」下必然會採取的策略而產生的產品,本身追逐這些東西、同時還鼓吹其他人也要熱衷追逐這些東西......(這就是我們的社會通識。)伊索語言裡頭就有一篇「沒了尾巴的狐狸」來抨擊這種行為。

(什麼叫做心靈的功能性?廟宇的樑柱壁畫,就是種心靈的功能性;今天流行服飾的設計師,很多只是單純的爲了創意而創意,消費者到底有何消費必要、或消費之後會產生的價值,都是這個流行工業自己說了算,或聯合起來轟抬出一種虛構的價值觀跟邏輯,就跟強盜搶完人、還說被他們搶是種義務一樣。)

如果再用比較非具體的方式觀看藝術的演進,整個藝術創作/欣賞的思維,對肉體的態度就是從「肯定」(希臘羅馬)進入「非肯定」(黑暗時期的基督教文化),再進入「肯定」(文藝復興)、然後又轉入「非肯定」(所有的裸露、肉體的描寫都變的很黑暗,)然後又進入「肯定」(印象派?)......今天的藝術觀點(對待有色情觀點、或純粹慾望性的裸露,)不過就是上一波「肯定」之後必然而來的「非肯定」的下坡期罷了。

人的肉體到底是什麼?所有「非肯定」的基礎共通性,就在於它引起人的獸性,甚至本身就是獸性的基礎。但真的這麼簡單嗎?

鼓吹這些論調的人,很多自己都不遵守這些論調,就好像譴責淫亂的人往往私底下更淫亂,要追隨者過著苦行僧的生活,可是自己私底下卻過著酒池肉林的生活。這已經不是種單純的觀察結果或經常現象,而可以說是一種定律。(鼓吹人過著刻苦、紀律、嚴守道德規條的生活...如果只是鼓吹,那非常OK,人有言論自由,但是這樣做的行為基礎合理性何在?...如果有,那討論打住,但如果沒有呢?進行沒有合理性基礎的行為,本身不就跟自己的論點相違背嗎?...或者這整個論點本身就是不合理的?如果不合理,為何還要鼓吹其他人遵守?)

事實上,如果大家選擇繼續無視,那也就算了,但如果睜大眼睛看看,人的肉體功能或意義遠比大家所想還要複雜,絕對還不到蓋棺定論的時刻。



註:

首先,如果看電影就可以發洩/滿足各種奇形怪狀的性慾,那閹割掉強暴犯變成是多餘的,因為不會有強暴犯,就算有,直接槍斃也不為過。

其次,如果看電影就可以發洩/滿足各種奇形怪狀的性慾,那這個世界上就不需要妓女了,更不會有黑道逼良為娼了,因為沒有市場、不會有人光顧。(假設電影界真的能夠拍出這樣的電影。)

最後......萬一真的有女性不幸淪落到要走「滿足男性慾望」的路來維生,單純的脫脫衣服、讓攝影機拍一拍,總比被車子載到賓館、下車、走進房、脫光衣服打開雙腿.....來的優許多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