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8日 星期六

【3D食人魚】(前半場)物化自己的肉體以供男性娛樂為女性的天性與不可逃避的天職

【個人理論:一個成熟、能夠延續、並壯大,而不是淪為一時的風潮,最終消失變成歷史迷霧、干擾後人正確評斷歷史的文化,除了要具備功能性的發展前景以外,還要以理性為基本運行基礎外,最重要、但也最不起眼的,應該就是要能夠容許四面八方的觀點、不論友善或惡意的思維來對它進行調侃與醜化。】



以上圖片來自「The Horror Geek.Com」。(天知道它又從哪裡弄來的......)

OK!主角是穿紅色比基尼的「採精妹」(Wild Wild Girl),Danni,本名叫做Kelly Brook。

我個人覺得身材是不錯,但沒有到讓男人瘋狂著迷的地步。能夠讓男人陷入瘋狂的狀態、然後再讓她「採精」...要靠別的本事。(就好像片中有一段水上派對,主持人就毫不客氣的拿著啤酒噴灑器,對著舞台上熱舞的女郎們一邊噴灑啤酒,一邊撕喊著:「男士們!不要錯過這些打手槍的好材料。被這樣一哄抬過後,再怎麼平凡、甚至不堪的肉體,其實都有讓男人瘋狂的本錢。)

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在可見本片視覺走的完全是服務男性眼睛的取向,──如果塞一堆讓人打哈欠的肌肉猛男或氣質型男,這片就是服務女性眼睛。


聽起來好像很低級,可是試映會當天,到場的觀眾中男女比例大約是3:2,(男性並不是絕對多數,)而且看完之後女性的反應一致性的「還算不錯」,簡單講,認為這種電影是在羞辱女性、物化女體、會引來女性不適的人,顯然都是多慮了。

為什麼會有這種落差?──【銀河便車指南】(小說)中,有一段話是這樣:「每個重要的銀河文化都傾向經歷三個不同且明顯的階段,也就是生存、質疑和世故,又名如何、為何和何處的三個階段。比方說,第一階段最重要的問題是:我們如何弄吃的?第二階段的問題是:我們為何要吃?第三階段則是:我們去何處吃午餐?」

跟女性自覺、女性主義相比,男性霸權文化天天都要面臨各種人道主義、理性主義、心靈探索需求的挑戰與質疑,可是男性霸權文化還是穩穩站立了數百年,(啟蒙時代以後才開始算,之前的數千年就當做送分吧!)所以如果女性要隨時去計較物化女體、羞辱女性......那還是少看電影吧!(要去哪看電影?...為何要看這種電影?...要看哪部電影?)

這麼說其實有點取巧且不厚道,不過......按照慣例,能夠簡單說完的東西,我絕對要繞一大圈。

上個禮拜才去大同區的朝代戲院看完了鳥到不行的【波斯王子:時之刃】和濫到讓我做惡夢的正宗恐怖片【刺客公敵】,還有每次開演之前都還會加放一次準‧禁片【慾望城市二】的預告。其中,【慾望城市二】是我寫本文的焦點。

本文開始,我曾經提到觀眾的男女比例,如果觀眾的男女比例是可以預料的、掌控的,那是否意味著每部電影在開拍之前,都已經預設好了「準備服務、娛樂的觀眾群」?假設答案為是好了,(事實上,若用純機率來看,答案幾乎肯定為是。)那【慾望城市二】這樣的電影究竟是要拍給什麼樣的觀眾群?如果男人會渴望辣妹成山、山中波峰連綿不絕的慾望天堂,【慾望城市】滿足與服務的對象就很明顯了。

但如果將男性跟女性各自獨立成一種文化來看,今日哪種文化較為成熟,其實用各以兩種文化為基調的電影相比,就非常的明顯。

【慾望城市】是否有誠實的剖析流行工業的真相?或這種生產與創造模式對人類社會的正面價值?

當然,男性藉由各種清涼圖片、或類似【3D食人魚】這樣的電影來物化女性,真相是很醜陋的,而且也沒有什麼正面價值可言,但至少【3D食人魚】很誠實,「這是打手槍的好材料!」光是這句台詞就可見本片不但誠實,導演/編劇/製片/演員更有勇氣去嘲諷、揶揄、甚至是狠狠的甩這種文明一個耳光。這些電影不會刻意鋪陳出「醜女該死、魚干女是公害、大奶不脫是缺德、辣妹有當公車的義務......」之類的謬論,可是【慾望城市】卻很不客氣的否決了所有跟高端流行時尚(不管是衣著、作息、甚至是戀愛習性)搆不上邊的所有族群,可是卻又很裹小腳的歌誦傳統價值觀。

怎麼評量一個文化、或一種思維的永續性、或發展前景?不是單比較它的經濟效益、渲染性、傳播速度即可,根本上這個文化或思維是否具備理性的自我反省和揶揄能力,就已經足以決定一切。所以像【3D食人魚】這種看似低俗血腥、但卻具備了基本理性思維蘊含的電影,與【慾望城市】這種集合了各種毫無功能性可言的流行文化精品於一身的電影,孰優孰劣?有點品格品味的人,經我這樣一分析,應該都不難做出選擇。


(【慾望城市】的票房吸引力、或收視群神話,我認為主要來自於一種上下交相賊的心理作用。

女性希望得到肯定、或者被提升為文化的主導者,可這是不可能的,──原因太過複雜,我無力論述,但重點在於這種希望無法被壓抑或轉化,所以拍一部這樣的電影、或先寫一部這樣的小說,然後告訴女性這裡面有他們需要的答案和他們渴望的理想生活方式,同時.....標榜著「看這些電影/小說的男人都是我們女性的夥伴」......DA─LA─神話就這樣產生了。

有任何實質內容嗎?......爽片的內容都比較扎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