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

【3D食人魚】掠食者的價值

因為沒真的看過【魔山】,所以對導演的本事不是很清楚,可是看過本片的預告後,可以清楚知道幾項資訊:

1.這這種食人魚是種已經滅亡的化石物種。

2.它們的獵食能力真的真的真的真的......很強!

博士不做時光機後,改行研究古生物?



一般來說,今天人類的文化主流價值觀是「如果可以選擇,寧可當個三流的獵食者!不要當第一流的獵物!」以「能力」來說,顯然人類認為掠奪他人生存的空間、剝奪他人生存的權利,是種最高級、也最重要的能力。

但事實上,這種擁有極致獵殺能力的遠古食人魚就是絕種了!......顯然獵食能力一點都不重要,或者在關鍵時刻根本起不了作用,就跟老二的大小是類似的東西。

相反的,從兩百萬年前就開始濾食海藻、吃小魚小蝦、靠著拼命繁殖延續生命的普通魚類,在今日的海洋中「優游自在」,如果它們可以從兩百萬年前遠古食人魚繁盛的時代「優游自在」到現代,它們絕對可以再下一個兩百萬年一邊看著其他高級掠食者滅亡、一邊繼續「優游自在」......



光是這個觀點,我的直覺就告訴我本片絕對值得一看。

(拜託!過去這一年以來,幾乎所有的「大片」的哲學通通都很鳥、很爛、很失敗!難得看到一部這麼有內涵的電影,不去彭彭場怎麼行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