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 星期一

正龍拍虎、秋雨捐書

典故:

  10:43 正龙拍虎

  “华南虎照片事件”10月12日,陕西省林业厅宣布陕西发现华南虎,并公布是在陕西安康市镇坪县城关镇文采村,村民周正龙拍摄到了一张野生华南虎的照片,最后这张照片被认定有假,周正龙以诈骗罪被判处2年6个月有期徒刑。

  10:43 秋雨捐书

  著名学者余秋雨“捐款门”事件闹得沸沸扬扬。起初是,《北京文学》杂志编辑萧夏林的一篇博文直指余秋雨汶川地震"假捐款",网络舆论几乎呈一边倒之势直扑余秋雨,更有评论认为余秋雨乃是"文化首骗"。特别是“学术超男”易中天近日加入骂战而再度升级。而对于众口沸腾,余秋雨一直没有作出正面的有力回应,也没能拿出公众期待的“捐款凭证”。6月18日,四川都江堰市教育局首度开腔回应余秋雨“捐款门”事件,表示余秋雨与都江堰市教育局签订了“君子协定”,援捐三所学校图书馆图书3万册,价值将超过20万元。余秋雨“捐款门”事件总算有一权威回应:“秋雨捐款”实为“秋雨捐书”。


不能再說大陸人沒文化、沒創意、沒水準了......

語言、文學......所謂何來?作用何來?

讓人講話的時候釣書包、炫燿自己記憶力很強?.....抱歉,在台灣,也許這就是事實,還是常態,同時也是可以放進國立編譯館版字典裡的解釋。



成語到底有什麼用?

這兩句成語出處來自大陸玩家所製作的魔獸世界機造影片「網癮戰爭」,只要這部影片還在網路上流傳,只要觀看者還有追根究底的精神,就很難不會有人去追查這兩句成語。

只要一查,永遠有人會記得這兩起歷史事件。一種語文要如何和我們的生活產生親密度、關聯性,我想這種類似使用成語的過程就是方法。

這究竟象徵著什麼?...我先不下定論。

可是看看我們台灣,不要說像228這樣的歷史大事,真相已經揭露了十有八九,剩下的就是各方解讀觀點說法不一,...可是很多直得記載的歷史事件呢?很多可以讓人從中發掘人性、理解台灣人的本質,或更親近自己家鄉土地的事情呢?

比起經歷過文化大革命的中國,台灣的學生不知道從多少代以前就要平時課堂上要讀古文,聯考也要考作文,但是仔細一翻...還真看不到我們台灣人創造了什麼屬於自己的成語。

如果有人,例如某成名作家,要創造一個成語。某某更有名、或至少一樣有名的作家可能就會表示不屑,搬出「他以為自己是誰?某國學大師?某大學中文第一把手?」之類的話來攻擊他......沒多久,就變成了筆戰,變成了笑話,變成了很快被人們例行性遺忘的瑣事。

台灣,在這塊土地上生活的人大多既沒有那個心去創造任何東西,有沒有任何幽默去欣賞任何創造,除非這個創造可以在直覺範圍內讓人們感受到一絲的功利價值,就好像「快速學習法」、「補腦營養品」之類的東西。

所以不難理解為何我們從未創造過任何屬於自己的成語,也不能享受到藉由欣賞、解析、學習成語的過程,和自己生活的環境、歷史、土地、群眾產生任何密切的連結。

(國民黨去死,民進黨也去死,文憑主義者去死,90%的教育家也去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