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賞金戀人】征服 or 尊重你/妳的情人?

一般來說,【賞金戀人】的評價比較差。例如火行者就很不給它好評,甚至可以說直接開出負面評價。



可在我看來,這片很不錯,至少不再【全民情聖】之下。



這位導演安迪泰南特...看待事情的觀點很有趣。

好萊塢的愛情片,基本上都是建構在不合理的基礎上,例如男女雙方,至少要有一方擁有常人通常不會擁有的經濟物質條件。

貧賤夫妻、小人物,通常都上不了愛情片的主題。

光是以此而論,這片就可以說是獨一無二了。

男方是成功企業家或第n代,女方是富豪千金,雙方在上流社會的校園、舞會、職場相遇......。這是好萊塢處理愛情片的一貫手法。當然,不用雙方都符合這個標準,就是一部典型的「麻雀變鳳凰」、或「窮小子翻身」的戲碼,更有看頭。但如果男女雙方都不具備這些條件......

在近二十年內,各位有印象看過這類的電影嗎?(【一日鍾情】,我腦中只能搜尋到這部片,【危險情人】太無聊了,所以我假裝無視,)如果男女雙方、或其中一邊,都缺乏衣食無缺、物質富裕的條件,至少也要把電影拍的看起來很像、很符合這類的情境......所以男女雙方的工作往往缺乏深入的描繪。

學生都不用讀書,忙著在運動場邊加油、在校園內吃午餐聊天、在教室忙社團......

社會人士都忙著跑夜店、慢跑、逛街,工作的時候都在聊天打屁、講廢話,服裝、證件、辦公室就代表了專業......

(哈!愛情電影好不好看,我的直覺是把這搬出來一看就知道。)



除此之外,這片還有什麼特點不同於其他一般愛情電影?

一般愛情電影,都是以「成功」當作「勇敢面對自己感情」的信號。例如商場大亨成功克服事業危機之後,馬上跑去跟心上人告白......

這片最大的特色在於:戀愛中的雙方,彼此就是對方的事業。

男的是賞金獵人,女的因為小事而成為通緝對象,這很好理解;但女的是個記者,最近手中調查、報導的事件觸礁,男的手中卻掌握了一些瑣碎、但卻關鍵的資訊,幾乎是最後真相可以大白的關鍵。

(【永不妥協】中,男人除了幫忙看小孩之外,根本幫不上忙、甚至沒有任何交集。)

人面對愛情、面對愛情中的個體(也就是兩邊主角),到底是用什麼態度?

把對方當成一個待征服、攻略的目標?或是要一起互相合作、尊重、理解的夥伴?

由此來看,這片真的跟其他愛情電影很不一樣。




對了,配樂選的很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