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8日 星期五

【2012】(中)信仰,才是一切的根本,而非人性善惡

同樣都是在划水,有人像鴨子一樣表面優雅、底下奮力,也有人像蜥蜴爬水一樣,姿勢難看、可總是能安然渡河.......



電影裡頭,眾人都在拼命把握生存的機會,就好像都在划水一樣,可是其心態跟手段上還是有很大的差異。



我說的不是隨便一個部落客都在講的「勢力」、「權勢」、「冷血」、「大愛」.......而是造成這一切根本差異的源頭。



但還是先說說所謂的「大愛」好了!

人所有的善惡觀念,(這個觀念要足以應付這個現代化社會的一切事物,)究竟是天生?或是後天認知?

把人性的部分排除,因為我們是種社會化的動物,人性天生所賦予的善惡其實並不能支持我們判斷在和其他個體互動時所遭遇的一切,──人性的善惡觀念僅僅只能用在規範自己而已,──所以這個問題只要用這個論點就可以輕易排除錯誤的選項......人所有的善惡觀念是建立在後天認知上的。

再進一步觀察,我們會發現其實所謂的大愛,是建立在「神」這個詞之上的。

神要我們行善,所以我們才去行善。否則,即便是人類,也要接受其他個體的生老病死、腐朽、最終與萬物同化的過程在眼前發生。......而且我相信人會適應的很好。

那人為何需要佛教、或許多宗教中講的「與人為善」這樣的觀念?......說白了,其實就是人怕死,而且是自身的死亡。在不確定有沒有死後的世界時,(沒有人能證明確實有死後的世界,幾乎所有的證據與證詞都跟幻覺、瘋言瘋語無異,)「死後的動向」變成每個人前所未有的恐懼感襲來......要轉化這種恐懼感,需要一種樂觀的可能性.......

我無意否決所有的「神」,畢竟我本人並不是無神論者。重點是:人們開始「確定」有神存在,也界定了各種神的功能與性格,例如有神專門幫助人五股豐收、旅途平安,也有神建立了一個天堂和死後的世界,然後開出一連串條件清單規定什麼樣的人可以進天堂...北歐人相信善良的人不見得能上天堂,只有死在戰場上的人才可以上天堂,上天堂的條件從來就是五花八門,只是很多消失在歷史洪流中、或不被現代文明社會所重視罷了。



這就是「大愛」。神開出來的條件,久而久之就成了一種既定習慣與認知,是不是為了進天堂,反而被大家忽略。(這個社會文化習俗認知的大愛,往往是跟這個社會文化習俗主流的宗教所認定的「上天堂的條件」綁在一起。)

跟「大愛」,或進天堂相對的,就是相信沒有死後的世界。

如果沒有死後的世界,(也就是「人有靈魂」之說是狗屁,)則人活在這世界上其實與草木、吹沙走石無異,都只是種轉化太陽放出之能量的介面罷了,「我」這個認知只是電子流在大腦皮層上流竄時產生的副作用,地位與因為被電子和熱能激活的空氣分子所凝聚而成龍捲風無異。

既然這樣...那存在這世界上還有什麼意義呢?畢竟我們只是堆分子行動秩序詭異的有機物質罷了!(其他分子不是完全不動的固體,就是成渾沌、半無序的液體氣體。)


這問題就要用哲學或自然科學來解決了!


「生命的意義,在於延續自身(或物種)之存在。」


不管是科學家也好,還是政客也罷,大家的行為都是以此一觀念為基礎。



對這些人,要用什麼樣的標準來衡量他們?

說他們沒人性?自私?冷酷?........那跟十字軍打著「消滅異教圖」、或認定「異教圖一定野蠻無文」的想法有何差別?



一切的一切,只是種信仰上的不同而已。

信仰,並不是專指「拜哪個神」而已,如果「神的意願/想法/價值觀」指導了信徒們的生活方式,哪信仰其實應該廣義的定義為「生活方式」。

所以.......一端,是相信有神的人;一端,是不相信有神的人。兩端的人在如何延續人類文明的議題上交錯,而導演很巧妙的避開了「有神論者」全軍大敗、通通淹死的下場,讓大家看見了「大愛」、「勢力」、「冷酷」......等等表面的議題,我不知道這是成功還是失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