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孤兒怨】1.女人是螳螂,2.孤兒不是小貓小狗

【女主角一:小女孩。男主角:爸爸。女主角二:媽媽。──叫「媽媽」,是因為如果用「Tai-Tai」,恐怕這篇文章會被一堆搜尋人妻A片的好色客點擊到。】


問題不是出在孤兒領養制度上頭,而是前來領養孤兒們的這些「善心」父母們。

本片的導演是【恐怖蠟像館】的導演,──可惜我記不住他的名字,──而【恐怖蠟像館】是YA恐怖片,所以我們可以用YA恐怖片來重新解讀一下這部電影:

YA恐怖片的出發點,大多是以時下青少年荒唐的行為作為基礎,繼而引申出一種類似「寓教於樂」的效果,只是這是恐怖片,所以應該改為「寓教於驚恐」。因此...主角們一定犯下了某些荒唐的行為,所以才導致恐懼、危險、殺人魔盯上他們的腳步。

我這麼說,旁人一定很難理解:有愛心,難道也有錯嗎?



首先,電影中那「小女孩」跟媽媽攤牌時,說了句話:妳把家庭看成理所當然的東西。其次,媽媽在看心理醫生時,心理醫生也一再暗示她:其實妳很清楚自己想要什麼?

這表示什麼?這表示──大家都不該將善心當成是種應該理所當然無上限褒揚鼓勵的事物。適度的自私、自省、自我修復其實也是必須的。

故事是以媽媽的夢為開始,可是這段夢與所謂的真實回憶又有很大的落差,......通常這種夢都是暗示著潛意識。在這段夢中,媽媽痛苦的躺在手術台上哀嚎,可是爸爸卻拿著攝影機在旁邊興奮的拍攝,......好不容易從夢中驚醒過來,卻是自己一個人走到浴室去吃綜合維他命。(還是直銷牌的綜合維他命。)

顯然,這對夫妻感情早就已經有裂痕存在,而且遲遲沒有修復。

試問:這樣的家庭要如何領養小孩呢?

再問:作妻子與作丈夫的,怎麼會對這點毫無警覺呢?

如果將兩個問題視為銅板的一體兩面,唯一的答案就很明顯了:妻子並不是真的需要丈夫,丈夫用縱容妻子的要求來留住妻子。



也許是照顧前兩個小孩太過容易,所以才會讓媽媽滿腦子都想著只要再有一個小孩,就可以彌補失去一個小孩的遺憾。可是事實上,事情發生時,兩個小孩中沒有一個選擇主動向父母坦承自己所見所聞所作......這媽媽當的有多失敗,可見一班。

所以電影的結局爸爸死的理所當然,這個家庭也破碎的輕而易舉。

因為...

1.女人是螳螂。男人完成傳宗接代的使命後,就只剩下提供養分的價值而已。(老公的人壽保險應該夠她們三人過好一陣子了。)

2.孤兒不是小貓小狗。如果領養小貓小狗,要花十分的愛心與精力,請確定你/妳有一百分的愛心與精力時,再來領養孤兒。尤其要確定:領養來的孤兒不是要作為自己再過去某個時間點上失去的情感代替品。


--------------------------------------------------------------

本片不停的嘲弄傳統恐怖片的拍攝手法,看完這片後,我真的很確定:下次再看到哪部恐怖片想靠這些手法嚇唬觀眾,我一定呼籲大家拒看。



【嗯.......用「媽媽」兩個字,會不會吸引來一堆搜尋亂倫A片的好色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