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

【校園怪譚】二、佛祖也中邪

說到這座廟裡的這尊「佛祖」,明眼人一定馬上知道這座廟的名字,可能還會知道我讀的學校。



這尊佛祖像高超過十公尺,也就是至少有三層樓高,而且立在山頂上,守護學校所在的寺廟大門,雙眼正視著南台灣角落的一個小平原,讓信徒們以為所有的好事都是因為有佛祖保佑,自己今天沒撞邪、受驚,全是因為佛光普照頭頂,建商偷工減料、官員貪污、政客亂開芭樂票、商人逃漏稅......大家都能全身而退,這全是因為佛祖大慈大悲。

但是在介紹佛祖、和接下來的故事以前,我要先講個很重要的插曲。



話說,升上了二年級後,課業壓力開始「重」了起來。所謂「功夫越早打根基練起,將來成就越不可限量。」這話從沒科學根據,很明顯只是因為拿藤條威嚇小孩,比對著青少年碎碎唸容易,──對人性有簡單初步的認識就可以解釋這個說法為何這麼風行。

反正同學們口中雖然抱怨不斷,但其實都很快就習慣每天早自修都會有小考的事實,未來的不久,晚自修也會塞滿考試;「沒多久,大家除了考試以外,根本沒有任何自修時間,」......這是我經常私下講的酸話,從沒真的「完全」實現,即使自修時間很少,但總算還有時間唸書。

有次我多花了幾分鐘吃完早餐,比大家都還要晚走進教室自修,所以在走廊上碰見學藝股長,一個綽號阿貓、到畢業為止總共收到十六封來自高中部學長情書的男學生。

碰到阿貓時,他剛從教務處回來、手中還拿著散發著油墨味的全新公民科考卷。

這門科目極端討人厭,填充題和問答題拿分的比例幾乎是零,尤其老師要求一個字都不許錯、只要是標準答案卷上有列出的答案,那就一個字都不許少,否則一律零分。

學生們沒咒罵這老師祖宗十八代,完全是因為他都會利用時間跟學生虎濫倪匡最新的衛斯里傳奇進度,──那時候倪匡寫小說是很認真的,而且靈感也還沒用光。

總之,我和阿貓從碰面、打招呼、肩併肩走在一起,這中間不過短短三十秒不到,一個點子忽然從我腦海閃現,而我也沒多想,就把這個點子實踐了。

一分鐘後,阿貓空著雙手走進教室,還刻意開心的對著同學們展現自己是空手而回,同學們雀躍的驚呼聲讓我在十五公尺外的走廊就可以聽見,──抓準了這一瞬間,我高舉著考卷、衝進教室內,喊著:「考卷到!全班應考!」

大家對我的惡作劇反應不一,有人生氣、非常生氣、生氣到想把我捆在棉被裡塞進馬桶衝進糞坑,也有人一笑至之、甚至挺享受這樣的惡作劇。



總之,這樣的事件是種指標,標示著一種奇特的能力,可以在多種地方派上用場。

就像這次的事件......其實事件本身的完整面貌已經模糊不可追溯,大概就是高年級生之間的耳語八卦,某某學長和某某學姊在校外發展著秘密戀情,某某同學家長其實是角頭老大,學校終於要在交誼廳提供第四台電視......之類的事。

問題是,當大家討論這類情報時,很不歡迎菜鳥們的注視與探問,甚至我們也不喜歡見到同學跟低年級菜鳥分享情報,藉著保有這些無關緊要的資訊,大家可以間接保有一種優勢感、忘卻大家同是這「半所監獄」中的一個囚犯,但愈保密、低年級菜鳥們愈好奇,偏偏對他們用太強硬的手段,不是這所學校學生的傳統,──大家都曾是菜鳥,知道那種感受,──所以從學長們開始就需要能夠有效轉移他們注視的方法。



這故事中的「故事」說來是無心插柳、最後卻枝條遍地,甚至比我現在所訴說的這個版本更風行。

話說某天早餐時段,那時新生才剛入學沒多久,一切都還是那麼陌生、甚至帶點恐懼,對我們這些學長輩的竊竊私語所談論的題目好奇不已。看著他們擠在自己的餐桌上,伸長了脖子、巴望著我學長和他們分享秘密,我一時興起,就跳進了某桌新生的桌子,裝出非常神秘的樣子,對著那桌一年級菜鳥們說:「知道學長們交頭接耳在討論些什麼嗎?」

「不知道。」

「想要我告訴你們嗎?」一堆小鬼頭閃爍著飢渴的眼神,對著我猛點頭,「好!......但是別隨便告訴其他人,就算講了,也不可以讓其他人知道是我告訴你們的,OK?」小鬼頭繼續點頭,可是眼神中轉為狡猾的光芒,不用想也知道他們馬上在計畫著破壞我們的協定。

其實我坐下來時,腦海中啥點子都沒有,本來準備故作神秘、虛晃一招後,沾著一身怨恨的眼光走人,可是餐廳外的窗戶就可以看到那尊佛像,我當時抬頭看了那尊佛像一眼,下意識浮現的一個模糊、只有雛型概念的點子,讓我不經意的露出一陣詭異的微笑......

「怎麼了?窗外有什麼東西嗎?」「唉呀!學長是在看那尊大佛!」「難道......大佛怎麼了嗎?」

這段對話不過十五秒,我腦海中又立刻有個點子成型。

「喀──喀!」我先清了清嗓子,「沒錯!你們反應很快,馬上注意到了,......大家在討論那尊大佛。」

空氣流動忽然遲滯。

「不要懷疑,就是大佛,今天學長們會討論它,下個月,大家還是會討論它,明年的這時候,就換你們討論它......」

我又轉頭看了大佛一眼,同時問他們,「你們知道大佛的姿勢嗎?」

學弟們點點頭,還有人用雙手作出大佛的姿勢。

在這解釋一下,那尊大佛成立姿,右手臂上半段和身體併攏,但下手臂則舉起至胸口,左手則是輕鬆垂立,看起來就像是孫悟空的龜派氣功,只是如果鳥山明當初用的是這個大佛版本的姿勢,那篇漫畫在第一次召喚出神龍後就會被腰斬。

「你們知道大佛偶爾...記得...是偶爾.......在晚上十一點時會換姿勢嗎?......舉起左手、放下右手?」

這話一出口,週邊的空氣好像順便被抽乾一樣。

「幹!麥豪笅!當那是無敵鐵金鋼喔!還換姿勢?為何不說佛祖在伸懶腰?」有隔壁桌偷聽的學弟忍不住這樣小聲說。

我不肯罷休,又繼續下猛藥,「它......知道有人會看它,所以換姿勢都很小心的......總之,只要它每次在十一點換姿勢,接下來同學和老師們都會很緊張......」

「為何是同學和老師?」「對啊!大佛會換姿勢,廟裡的和尚應該比較緊張吧!」「對啊......」

故事裡的小漏洞。每個愛編故事虎濫的人遲早都要學到的教訓,我那天第一次領教。不過多虧了我天賦過人,腦筋一轉,就想出了個幾乎毫無漏洞的解釋,「因為......和尚根本不在乎!
…...知道大佛如果換姿勢,會發生什麼事嗎?」

「不知道。」

「股市會大跌!」真不敢相信我當時會講出這個答案,「和尚玩股票嗎?.......不玩啊!就算大佛真的換姿勢,只要不打出龜派氣功把隔壁山頭轟出一個洞,他們哪管這麼多。」

那些小鬼頭們眼中都露出了似懂非懂的同意。

可是這故事還沒完成,「老師們在乎,因為有人也玩股票......學生們在乎,因為......他們要跟家裡通風報信,......不要懷疑!這是家裡把他們送到學校裡的唯一理由,每天晚上十一點監是大佛的動靜,隔天找時間回報。......你們最好也早點做好心理準備,家裡總有一天也會跟你們講送你們來這唸書的真正理由......做好準備啊!」

說完,我趕緊起身離座,丟下一桌抱著滿腹狐疑的學弟們。

「這是在虎濫吧!」「學長不像是這樣的人吧......」「我要找時間打電話回家.......」



當天,晚餐時段,有同學擔憂的問我,早餐時到底跟學弟們講了些什麼?有沒有透露秘密情報......之類的。

我只回答:「我去跟他們虎濫的。」

「虎濫些什麼?」

我老實的把過程告訴那同學,完全不加油添醋,沒想到那同學聽完,反而用不可思議、似笑非笑的眼神望著我,問:「你不知道嗎?......今天股票崩盤,大家都在討論著到底有誰看到大佛換姿勢的消息啊!一堆新生和同學都搶著打電話回家......」

他這麼一說,我才注意到:午餐之後,大家忽然不聚在一起八掛了,而且下午開始擠在公共電話前的人龍比平常還要長......

股票會大跌?我怎麼會講出這麼鬼扯的話?......明明一堆台灣怪譚可以當範本,例如山頂上的無人寺廟大鐘如果響起,就表示有人會死於非命......云云。多經典、多芭樂的公式啊!同時還兼收寓教於樂為一體。只能說我才剛入門,還需要多磨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