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7日 星期日

【弒樂園 Willy's Wonderland】尼古拉斯凱吉的「爛片活祭品人生」


一票連續殺人魔們選擇利用惡魔的儀式讓自己的靈魂附在遊樂園的電子玩偶身上,並且威脅遊樂園的新老闆(與附近小鎮的居民)和惡魔簽約、不停為他們找來新鮮的血肉作為活祭品......從頭到尾很少說話的主角就是這個遊樂園最新、也是最後的活祭品,因為他比這些殺人電子玩偶還要兇惡。

這個故事的背景設定光是寫出來就愚蠢空洞不合理到了極點。

實際上,電影的戲劇過程也沒什麼巧思可言,怪異有趣的幽默感也顯得理所當然而欠缺創意巧思,完全是靠血漿與視覺風格(甚至還稱不上特效)取勝。

看主角逐一消滅那些殺人電子玩偶,看到的不是什麼熱血噴張、或扣人心弦的戰鬥,看到的是尼古拉斯凱吉個人的純粹憤怒被投注在這個角色上,就好像殺人魔的靈魂附在電子玩偶上...... 


尼古拉斯凱吉在憤怒什麼?(以下開始腦補...)

雖然說會因個人觀點不同而帶入不同的主題對象,但今日的好萊塢就好像這個主題樂園一樣,它從不是個販售夢想與快樂的地方,而是個滿足某些人邪惡私慾的工具與管道。有些人會說這是像溫斯坦頓這樣的淫魔用來狩獵女性的遮羞布,也有些人會這是左派右派用來散播自己的價值觀洗腦大眾的大聲公。

重點是:演員帶著自己的夢想來到好萊塢,但最後不管是「被利用完就被剝奪了尊嚴與對人生的熱情希望後丟棄到一邊」,還是「被慢慢扭曲同化、成為邪惡的一部份而不自覺」,他們始終是是好萊塢這個「弒樂園」的活祭品。


尼古拉斯凱吉的演員人生是從何時開始崩壞的呢?從他因為財務失敗而開始到處接爛片嗎?但這些被稱為爛片的電影本來就是好萊塢大宗,甚至可以說比起淪為政治正確散播機的主流A級電影,這些爛片反而可以更無拘無束、更忠於創作者的創意本位。

所以淪陷在這些電影中的尼古拉斯凱吉,到底是崩壞?還是過去被視為他演藝生涯高峰的幾部A級大製作(甚至獲得奧斯卡獎)的電影反而是讓他的演員人生沈淪的真正毒藥?

不管如何,能夠遠離這陣子好萊塢的各種紛紛擾擾,或許也是職業生涯崩壞的意外好處吧!(我會忍不住做出這樣的思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