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

『麥斯潘恩』 警匪動作片已死

警匪動作片的精神已經死了,被像麥可貝這種濫咖拍出來的『絕地戰警』這樣的作品給搞死了。

『絕地戰警』的精神是什麼?首先有個背景:跟風險度相比,警察的薪水其實很低,可是排除風險後,綜合其他行業的報酬一起比較起來,警察的報酬又挺優渥的。所謂的『絕地戰警』精神,就是把「警察」朔造成一批吃飽稱著幹、有家有業有田有產、長的帥、渾身是勁的傢伙,沒事幹的時候的休閒娛樂。

成天在槍口下躲子彈,有事沒事就掏槍轟濫幾個毒蟲混混的腦袋,然後坐在汽車引擎蓋上抽根煙等其他人來收拾善後,這就叫休閒娛樂。基本上,他們就是一堆整天只要玩樂、然後月底等著領薪水的傢伙。(不然大家幹麻看他們出生入死當娛樂?)

而老百姓沒那個才能本事,所以只有掏錢買電影票,然後對著劇情打手槍的份。



大家愛死這種電影了!過往傳統警匪動作片中標榜的精神,已經讓大家不屑一顧,今日的警匪動作片如果敢再吃回頭草,『麥斯潘恩』的網路影評和票房就是『警告』。

整天窩在警局最破爛的小角落中,承受著大家鄙夷的眼光,下班後也沒有豪宅、美女、或豐富的夜生活等著自己,只有不斷的追尋著往日的鬼魂和夢魘.........這就是『麥斯潘恩』,這就是警匪動作片,雖然這樣個公式到了後期被處理的很俗濫,例如也許沒有豪宅,但是如果「今天」工作的途中,不小心掛了彩、拖著滿身傷走回家,畫面上先是閃爍著迷濛的街燈、搭配著清一色的藍調薩克斯風,接著打開門一定會發現有個紅粉知己(活到最後)或破麻(中途掛點),已經脫光衣服、抹上香水、暖好身,然後用誘惑的口氣對主角說:「喔!寶貝!看到你全身掛彩總是讓我慾火中燒啊!」

後半段是廢話,重點是即便沒有家、沒有財、沒有優渥的日子等著自己,為何還是有人甘願從事警察這份工作?甚至甘冒受天下人輕蔑敵視,也要不停的咬著壞蛋的尾巴?

『驅魔神探:康士坦丁』中,主角是因為見識過地獄、見識過惡魔的真面目、恐懼再次墮入地獄......而神知道這個人不會休息或鬆手,所以安排了這樣的命運給他......那片的評價跟票房都慘兮兮,為何?因為驅魔避邪已經變成一種娛樂、一種高報酬投資的行為,就跟警察都應該像『絕地戰警』中的黑人雙搭檔一樣,一切都應該要跟娛樂一樣,誰管主角心中的熱血有多少?對正義的堅持有多少?對邪惡的厭惡又有多少?

觀眾才懶的去體會。沒有這種精神,警匪動作片就沒有價值,而在電影這個領域中,觀眾不屑一顧的精神,跟死亡無異。



扣掉堅持著傳統警匪動作片的精神,本片最大的特色就是藝術風格,──那黑色雙翼的天使,和不停下著火雨的城市,走在那樣的地方、被那樣的東西環繞著,人真的會發瘋。

可是主角為何沒有?不管是被幻覺逼瘋,還是像滿臉刺青的「小麥」一樣腦袋秀抖,為何主角還能堅持住自己的腳步?

因為有愛嗎?──拜託!編劇又不是台灣人。因為主角就活在地獄!因為失去了天使的光芒後,他每日都像行屍走肉,這點幻覺對他來說大概根本不痛不癢吧。

我很欣賞這樣的人物,在這年頭來說,很少有面相這麼深刻的人物了,只可惜他的名字叫『麥斯潘恩』,本世紀初最經典的動作暴力電玩,變成電影後,槍戰場面不夠火爆,街頭黑幫鬥爭的刻畫不夠黑暗血腥,所以最後成了最砸招牌的電玩改編電影。



【誰敢再講Uwe Boll和Paul Anderson是遜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