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

魔獸玩家被排擠是應該的

不是說我們可以找理由合理化排擠人這種行為,只是看完這篇文後,還有最近這陣子的遭遇,讓我想寫這篇文。】


魔獸世界中可以學到領導統馭的能力?我呸!我某個去當完兵後回來的前輩,整天掛在嘴邊對我講的話就是:「到了外面的世界,職位比你高的人想『坳』你根本不需要理由,你這樣整天把講道理跟抱怨掛嘴邊,有什麼用?」

去軍中逛了一圈,這位前輩只學到「職位高就是一切」,關於責任、關於權責分際、關於操守...他好像半點長進都沒有,反而是嚴重開倒車。軍中可以讓人學到什麼,魔獸世界就可以讓人學到什麼,──大家進去根本不是在學習,只是在強化自己既有的認知和錯誤觀念罷了!相信我,錯誤觀念獲得提升的機會大過正確觀念。



事情是從魔獸世界起頭的,所以我就從魔獸世界開始重新講起。

我有個玩美版魔獸世界起家的堂弟,玩到在幾個工會和同號之間有個「牧師神」和「魔獸百科」的稱號。

「靠!有牧師神在還會趴?你這個坦怎麼那麼遜?你這個傷害輸出會不會玩啊?」什麼叫牧師神?就是這樣啦!

「巴哈精華區查到的資料不能信啦!魔獸百科的分析才可靠!」什麼叫魔獸百科?就是這樣啦!

有一天看到我在玩著50級術士,帶一票新手從死亡礦坑一路打到暴風城地監時,他走過來坐在我的位置旁邊,跟我講了許多往日玩美版時的美好回憶,抱怨了許多新一代玩家不爭氣的行為,例如團戰毫無技巧、根本不重視團隊合作、PK就只想著靠人數......然後跟我說:「現在的魔獸世界,已經越來越像泡菜遊戲了。」


我聽完苦笑,但是沒有當場跟他分享下面的這段經驗。

因為那是我好多年前玩天堂時的經驗:

天堂早期有個很不合理的安排,就是屬性分配的詭異矛盾。

明明騎士的主要屬性是體質和力量,可是卻只有其中一項屬性可以點上18,而法師卻可以在完全犧牲智力精神的情況下,得到一個力量體質都18的腳色。

可是不代表法師真的可以賽過騎士...當大家都還是小支的時候,這點優勢不明顯。

當年,這個遊戲的風氣還相當的自閉,玩家跟玩家之間的互動,大多僅限於攻城戰和「養人妖」,除此以外,玩家鮮少使用組隊這類的功能。

有一天,我新開的法師角色就在「說話之島」上到處找其他法師玩家一起組隊,「要不要一起去南邊海岸打大蜘蛛?大家一起動手就有勝算了,就算經驗值少一點也沒關係啊!」

當初這個提議只是想要發洩我老是被蜘蛛欺負的悶氣,沒想到有不少人被我的提議打動了,所以馬上就約到了大概五六個法師,可是組好隊後才發現在前方等著我的問題遠超乎想像。

「錢跟打到的道具怎麼分配?」聽到這問題,我愣了一下,「大蜘蛛會掉啥錢跟裝備嗎?只有經驗值吧!」

「我不管!反正我不想當支援的腳色,我要有高一點的吸錢機會。」這個身上屬性明明就是點智力精神的傢伙,拼死就是要當前鋒,還一直強調「不希望空手而歸」。

因為實在無法溝通,所以我只好選擇退步,──補血的可是我,如果我不忍一忍,這一團鐵定解散,那我殺蜘蛛的夢想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實現。(當年的天堂可是很艱苦的。)

總之,這組臨時的野團就這樣上路了。大家開開心心的跑到南岸,路上我特別叮嚀大家別去招惹不必要的目標,可是打完第一支大蜘蛛後,(中途殺出一個開了加速的騎士,把這支蜘蛛打死了,)剛剛那個堅持要當前鋒的法師必須要退到第二線休息,因為血不夠,而我的魔力也有點後繼不足。

沒想到這時候第二支大蜘蛛殺過來,大家正準備要開戰時,那傢伙卻跑去打旁邊的史萊姆......結果是他被使萊姆咬死(?)、我的魔力耗盡、第一個前鋒法師躺平、其他人通通第一時間就瞬間移動消失了。

看著倒下的傢伙打出了「...」,我一咬牙,也衝上前去閃紅水...「跟你拼了!敢殺我的隊友!」...如果我沒記錯,大蜘蛛只咬了兩口就讓我躺平。


從那次經驗以後,我有點體悟到「宣揚組隊」在台灣的線上遊戲是條不歸路,(玩『萬王之王』的別吵,)但是這仍不妨礙我對組隊練功的興致。

為何有人要跟我練功?因為我經常冒著自己趴倒的危險,優先搶救隊友的困境,而且我總是不搶著要戰利品,有一陣子我還真的找到了一兩個願意一起組隊練功的朋友。

接著...考上大學後,同學們不少玩天堂的,我也開始把重心轉往跟他們的互動上,可是人多勢力大,我靠的是熱心,他們靠的是群眾的力量,「這是我淘汰下來的加六十字弓,你拿去衝等級吧!」「這是我新作好的加五全套精靈裝備,等我打到祝福捲再跟你要。」......這就是群眾的力量,結果我依舊找不到願意一起組隊的夥伴。

隨著資料片一張一張開放,大家對天堂的學問不再只是「去哪練功升等比較快」之類的問題,還有更深入的「要怎麼搭配裝備」等。

隨著傲慢塔的開放,歐吉腰帶的問世,大家瞬間好像對這個裝備發狂般的著魔了......「哇!妖精如果戴上這個腰帶,就可以帶更多的弓箭和恢復藥水,續戰力就一點都不會輸給騎士了。」

聽到這個打算,我馬上反駁:「有沒有搞錯?妖精就是要拼敏捷啊!當然是去弄條敏捷腰帶來爽一爽啊!」這個想法換來大家的奚落,「你有夠蠢耶!要貼怪,就要準備足夠的水啊!要帶水,當然就是穿歐吉腰帶啊!」

大概三四個月後,傲慢塔開放五十層以上,大家終於體悟到:騎士當肉盾,法師放輔助魔法,妖精支援遠距離攻擊和補血,才是在傲慢塔生存的王道。

我不知道大家怎麼分配裝備金錢等戰利品,但是聽到同學開心的炫燿著「穿上敏捷腰帶的20點敏捷妖精,真是太屌了」時,我冷冷的說了句:「六個月前聽老子的話,你們就可以省很多時間了。」......



這段經歷想說啥?

天堂是泡菜遊戲中的泡菜經典,所有泡菜遊戲的精神,它一樣不缺,而且每樣都被發揮到了極限,而且是極限中的極限,這是因為它的本質很泡菜嗎?

不!它從一開始就有鼓勵玩家組隊的機制(經驗值加成獎勵),可是大家就是對組隊不屑一顧;甚至數次改版後也加入了隊伍觀看戰利品的功能,可是就為了將個人私利極大化,大家對於組隊、分工合作、玩家互動禮儀......還是不屑一顧到了極點。

說到底,真正決定一個遊戲會不會是泡菜的關鍵,還是在於玩家的心態,所以今日有人認為魔獸世界逐漸泡菜化?這是因為魔獸世界中普遍玩家的心態很泡菜的原因吧!

就拿我自己在EverQuest的經驗來說吧!(一個國外獲獎無數、玩家遍佈世界各地、在WoW之前就是線上遊戲頂點代表,但卻在台灣代理失敗,最後被關閉伺服器的遊戲。)

老鳥玩家也總是像我堂弟一樣抱怨新手沒禮貌、或是不講求團隊技巧,例如戰士不會控制ADD、遊俠不會控制輸出、牧師就愛狂補血......怎辦?開新手教學團啊!雖然沒有風行滿地都是新手團,可是在EverQuest的世界中,抱怨不會改善現況是大家的共識,大家也不在乎「花時間投資在可能是白目的新手上是效率很低的事」,可是跟我堂弟講新手團的事,他卻對我的點子嗤之以鼻。


我好像沒跟大家提他還是個知名工會的會長。

一個會長用這種態度看待遊戲中的人際關係經營,大家能期待其他人怎麼作呢?

這種心態讓我分析一下,得到這樣的結論:所謂的領導者,有兩種,一種是為了自己的私利和夢想而站出來,另一種則是有「非我不可」的情操所以才突顯於眾人之中。後者本來就是稀有動物,大部分的人都是前者,可是大家都有自己想追求的私利,當利盡則眾散,這是必然的命運;如果說是為了夢想,儘管夢想說起來好像都能吸引眾人認同,可是仔細探究後,每個人卻都有自己的一套想法和遠景,在線上遊戲來講,就是「出副本的頻率和時間」、「新手有給裝嗎?」、「能不能帶衝等」等......每個人的做法和需求都不同,可是當一個領導者已經表現出了「絕不在違背我意的人身上浪費時間跟機會」時,大家覺得團隊和工會的命運最後會如何結束?

一個團體要永續經營,不是靠無止境的追尋利益就好,還要考慮一些基礎紮根的動作,例如培養新血。也許大家會說:團隊要成長,怎麼可以花太多時間在那些瑣碎的事情上頭?我說這些人搞不清楚狀況。為何?因為老鳥可能會因故離去,甚至團體本來就是在起頭狀態,如果要壯大、或是彌補空缺,該怎麼辦?期盼人才從天而降嗎?

針對這點,我聽到的解決方針是:「如果看到有技術不錯的玩家,就挖角。」對啊!今天你挖別人,明天別人挖你,......有人只能期盼人才從天而降,然後對庸才極盡冷淡甚至輕賤,有人則是培養出把庸才變人才這種化腐朽為神奇般的能耐......誰的團隊才會順利成長壯大?而且讓成果永續下去?也不會因為惡質的競爭者出現而倒下?

要如何永續經營一個團隊,這麼簡單的道理,要貫通不難,可是大家就是會找藉口給自己,然後選擇另一條比較短視的路......



無限的把利益放大,然後讓領導者在背後拿著鞭子催促大家往目標前進,以為這樣團隊就會進步成長,──這是種謬論,就好像台灣這幾年最當紅的幾個大製造業,例如鴻X等電子業,他們發明的特殊財報表讓公司的股價直直攀升,可是在美國,上一個靠玩財務表遊戲而炸紅的公司,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安隆。

大家有因此學到教訓嗎?有因此引以為戒嗎?沒有!反正這些公司就是賺錢,這些人就是成功人士,儘管他們的成功其實都還只能算是短期、根本尚不足以證實領導者的理念具有多少價值,可是大家還是爭先恐後的想要學習,想要成為下一個可顗快速獲得成功的人。

現實中如此,何況是在泡菜到了極點的線上遊戲世界中,無論如何大家都只會學到短視膚淺的東西,所以玩魔獸世界可以學到領導統馭的技巧?自我膨脹到這種程度已經是可以送上刑場的無恥程度了。



人一旦離開學校、一旦明確的表明脫離學習階段的意思後,優點大概就很難再成長,可是缺點被無限放大的可能性卻高很多。

所以...重新定義一下,不是魔獸的玩家該被排擠,更不是任何線上遊戲的玩家該被排擠,(有能力成為牧師神和魔獸百科的人,當然有能力在其他領域獲得同樣的成就,但這種特質不是遊戲賦予的,也不是藉由遊戲培養而成的,)而是...

我們這個世代的價值觀該被排擠。應試者該被排擠,面試者也該被排擠,面試者的上司不能不被排擠,應試者的學弟學妹們更該被排擠,直到這種眼光只看短淺成功的習慣思維消失以前,我們這整個世代都該被排擠。


【我可能有點過度譴責所謂的「短視近利」的行為,希望大家閱讀這篇文章的時候可以自己拿捏一下。】

2 則留言:

Non-human 提到...

看了這篇發現還真深入時事呀!!
(雖然小弟不玩online game)
希望格主多多努力!!
點出了很多台灣/中國人 心態上的盲點!!
不過就像內文說的 必竟人家看起來像是亞洲的成功人士呀!!
只是格局就永遠這麼大了!!

Unknown 提到...

鞭辟入裡的邏輯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