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4日 星期一

【致命天際線 Shadow In The Cloud】太多隱喻,但太少劇情


 

經典科幻恐怖片「陰陽魔界」中,好像曾經有個單元就是講述類似的故事,只是時空背景改在現代的商務客機上。

但「陰陽魔界」成了經典,可這次希望走進戲院看見克蘇魯式怪獸B級科幻冒險懸疑恐怖電影的人大概都會氣的想要放火把戲院燒了。

因為這部片最後變成滿滿的女權主義隱喻批判與說教。

批判男人怎樣用物化的方式意淫女性,批判男人怎樣小看女人的潛力與資格,批判男人怎樣自以為是女人的拯救者、卻把女人塞進另一個險境中,批判男人自以為擁有女人生下的小孩、但「只有女人能餵養小孩和專心的保護小孩」,甚至連怪物本身也成了「強暴文化」的具現化。

但這所有的批判卻是建立在「女人必須要說謊換取進入男性領域的資格,而且為的只是自己私人的目的」這樣的大前提上!

而且電影的起承轉合焦點有大半的時間都在這些女權主義批判和說教上,而不是一部怪獸冒險電影該有的「怪物出現帶來的驚恐」或「探索怪獸的本質所帶來的震撼」等「觀眾看這個故事真正需要感受到的東西」。

就這層面來說,這部電影的目的是徹底失敗的!因為它在企圖偷竊一種屬於他人的文化和儀式,並將它塞滿完全異樣的語言符號,以徹底轉為替自己的私人目的服務。

(但就好像「某些」女權主義者最討厭聽到男人提起「男人被家暴」這類的話題一樣,因為「這是在竊取女權主義的焦點」。結果在電影領域中,女權主義者總是不停做出同樣的事。)


除此以外,電影其實中規中矩(或直接說了:平庸)。

應用了二戰這個題材,本來就不能期望它可以和【英烈的歲月】相提並論,(光是片長就輸一大截了!)

但導演卻將戰場的慘烈給輕描淡寫,男人要死在戰場上都是毫無意義且渺小的瞬間,而且還將戰士投身戰場的覺悟給矮化,變成(女人)逃避社會與家庭的管道,(然後男人會投身戰場只是因為他們好鬥粗魯、又歧視女性?)

而且怪物的造型缺乏美學品味,只有濃厚的工業氣息(因為就是很制式低端的科普應用),和賽博龐克式迷離色彩的畫虎不成反類犬的蒙太奇應用

除了超殺女的粉絲(想看克蘿伊摩雷茲的特技動作演出)外,這部片頂多就是「不乏味」而已。(必須要承認這部片那超唬爛的動作設計真的創意滿點。)

但如果不喜歡這種「只利用少少的場景就營造出整部電影的起承轉合」的故事結構,這部電影大概真的就乏善可陳,只是在利用B級動作電影風格和克蘇魯神話題材偷渡女權主義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