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7日 星期四

【侏羅紀遊戲 Jurassic Game】 把法律當成道德底線




有點大而無當的故事。

雖然恐龍的特效是同類型B級片中算好的,動作自然、細節細膩,但其實拍出來的成果相當平淡乏味。(這是因為導演?還是因為演員?)



故事的場景平淡無奇,開場是某個風光明媚、有山有水的荒郊野外,後來穿越了幾個比較偏僻(甚至是很偏僻)的荒山野嶺甚至是沙漠,但其實拍攝手法大多平淡乏味。

很多同樣是技術掛帥的電影,(例如【天際浩劫】,)至少在説故事手法跟電影製作的格局,都比本片好了不知道多少個檔次。但......製作費實在也不是同一個檔次,因為本片真的是很廉價的低成本電影,至少劇本(人物設定與故事背景)都頗有巧思與創意。


本片應該是在講述一種公民道德上的困境。

我們所遵守的法律到底是什麼?名義上,這是個人人平等、由人民掌控的民主社會,但是當執政者(法律制定者)要推出各種奇怪的刑罰標準時,人民大多只能被動地接受。



因為平權議題或環保議題上街頭很容易,但這種時候人們都會乖乖變成電視機觀眾,(這又等於無意間支持了這個奇妙的刑罰標準。)

人們已經習慣了被「法律」給定義或約束,「活著就是要守法,」就好像人們必須去習慣天氣、跟各種自然環境標準(甚至於人自己的生理極限),人們忘了法律也是人為定義的,它的成因與背後邏輯未必合理或能自行穩定運作。

(所以平權運動總要強調「社會制約」之類的詞。為的就是讓人忘記這個事實。)


很巧妙的故事,可惜實際製作上撐不起來,娛樂性不夠,但要論扎實的電影技巧一樣也不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