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7日 星期四

【神鬼剋星 The Brothers Grimm】理性的發達未必美好

 


「用理性破除吃人迷信和傳統。」這話大家都聽過、也都會講。

但實際上,理性的進步帶來的只是另一批不同的妖魔鬼怪。


有科學做武器、有現代文明體制當後盾,這些新種妖魔鬼怪通常會用碾壓的姿態在每一次跟迷信與傳統的衝突中勝利。

如果只看到他們勝利的事實、用崇拜強者的眼光認可他們,那就會忽略他們真實的樣貌與意圖。

他們冷酷,他們自私,他們更擅長破壞和壓迫不相信理性的人。

難怪進入科學時代後,人類除了物質發達外,實際感受到的「幸福」並沒有增加。



就這層面來說,本片的內容可以說是在預告數十年後(也就是「今天」)「理性主流的崩壞、保守主義將要再興起」的預言。

但認真反思一下,上一波被稱為迷信的東西,很多在最初反而是相對理性的。

就好像耶穌要大家不要用暴力和以牙還牙去對付彼此,這在當代是相對理性的,但當這個精神變得很普及時,大家就開始用神化的方式詮釋擴大耶穌的精神與時代的樣貌......

最後,理性失去了理性的價值與功用,成了迷信,信仰者不知不覺間變得冷酷、自私、擅長破壞和壓迫不相信的人.......等等!有點熟悉。


反正、總之...迷信(傳統)並非毫無價值與只能嚇唬無知的人,只是隨著時代演進,真正掌握精髓意涵的人不見,所以新時代的理性產物真的比較好比較強?再看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