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日 星期五

【王的文字 The King's Letters】不要自卑


正統儒家觀念中,國家是圍繞著士族士大夫打轉的。

君王再神聖,人民也不知道怎麼工作、交換資源、集中運作成就一個國家,那都是士族士大夫的成果。

所以國家運作必須要以他們的觀感或想法為優先,人民其次,君王的存在只是種避免大家(士族士大夫)有稱霸野心的假象而已!(他甚至不是個具有實體的人。)

很有趣的觀點!


就好像所有困在「轉型正義」思維中的國家都會有的行為,──企圖將過往的歷史灰暗與悲劇怪罪於「外來文化與思想」所造成的傷痛一樣,──這部電影想要將中國的儒家思想塑造成韓國李氏王朝統治階層中所有傲慢、冷酷、不知進取的根源。

故事非常細膩,將皇室家族成員的性格演繹得非常清楚、完全不拖累敘事(不會莫名其妙夾雜著多餘的台詞去說明腳色),過程的邏輯本身說服力頗高。

但電影節奏到了最後有點流於煽情但又不知所云,花了很多時間講述世宗大王和皇后之間矛盾但又溫和的衝突,試圖要讓這個故事的氛圍不會太離地、讓觀眾能夠感受其中的人性。

是否成功,又是見仁見智。但在我來說算是小小的缺陷。


能夠感受到導演想表達的──這世界上並不存在著文化上、歷史上、甚至血統上,完美無瑕的民族,大家的起點都是發自蠻荒原始,甚至表現還經常會落後於鄰近的文明大國。

但,「我們」不該因為這種歷史落後而自卑,因為前人怎麼面對這些缺點、苦苦追趕的過程、或因為顢頇保守不知檢討而帶來的困頓打擊,都是很珍貴的文化思想資產,不要為了趕上西方科學思維而忘了這個事實。

中文字,個別文字已經只剩下形而上、甚至空有形式的美學,裡面並沒有太多的思想可言,(或許「成語」還有,但又有多少人知道呢?)反觀韓國,訓民正音的「精神」是否還留存於韓國人民之間?至少還是個可以讓人探討的問題。

遺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