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0日 星期五

【東離劍遊記 Thunderbolt Fantansy 1/2】江湖真是無奇不有



以長篇武俠來說,單一季集的腳色人物出乎意料的少。

雙方人馬的核心人物可能十到十二個而已。(第二季又更少。)

但故事變化幅度很大,第一季中場轉折更是讓觀眾措手不及。

不過這個轉折算是在嘲諷跟告誡之間取得了個巧妙的平衡點:正義不過是兩個字,寫著旗幟上高舉著,但下面聚集的人可能都是一堆蠱毒魍魎。

再看結尾,其意境之高,即便是尊石像,在飄泊四方、以收伏魔劍為己任的殤不患眼中,也是要有借有還的平等尊重。

這就是「物我兩忘」嗎?


第二季完全顛覆了第一季「兩個陣營對抗」的「俗套」模式,用一段眾人要貫徹自己信念(慾望)或忠義的過程,不停翻轉各種俗世的認知。

後面看到蠍瓔珞被七殺天凌折騰得不成人形時,一方面是滿滿的對她的同情與不忍,但一方面又驚奇自己的心境是怎麼倒向這個反派人物,只能說編劇虛淵玄的手腕真是高竿。

七殺天凌這把魔劍顛覆了人與人之間的權力關係結構。

奴僕是沒有資格要求主人兌現任何承諾的。不但沒有,我們可以確信的是:被奴役就是被剝削,承諾總會落空,只有不停地付出而已。

本以為自己是握著鞭子的人,經常會發現自己的變成不是因為想揮鞭子所以揮鞭子,而是鞭子下的奴僕要求自己揮鞭子所以才揮鞭子,但說到奴僕們在努力的事情其實也跟自己一點關係也沒有......拿著鞭子卻變成被鞭子奴役,想要使喚奴僕,但其實自己的人生才是被奴僕支配。(然後......被奴役就是被剝削,承諾總會落空,只有不停地付出而已。)


期待第三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