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9日 星期一

【逆轉法庭1:復甦的逆轉】小蝦米也能鬥倒大鯨魚(內有劇透)



這個章節最早出現於DS推出的版本上,有著前面四個章節沒有的新玩法,可以用立體角度檢視證物、還有用觸碰筆檢查證物。影片則是使用在PC上推出的中文化版本。

「逆轉法庭」系列雖然是遊戲,但擁有完整的戲劇概念跟腳色觀點,不同於大多數日系文字冒險遊戲為了要製造多線劇情的空間,所以劇情跟腳色概念經常不完整或突兀,但「逆轉法庭」使用的是絕對單線式的劇情,所以故事劇情可以百分之百聚焦在「掌握玩家情緒」一事上。

因此對我來說它比較像是素材特殊的戲劇,遊戲的成分反而少。


【逆轉法庭:復甦的逆轉】跟過往舊系列經常會單純的追求讓主角講出「異議」的戲劇衝擊不同,它很巧妙地去引導玩家思考「國家司法的威信」是什麼、存在的功能又是什麼。

國家的威信其實就是建立在威權上!因為是威權,所以政府官員必須要能讓人民信賴,政府官員的形象不能允許人民因為一時的利益或立場問題去質疑與貶損。但相對的,官員個人的操守與道德學識絕對要值得人民託付如此巨大的威權。

這本該是常理。

但事實是:民主政府的體制慢慢地淪為人們實現自己野心的修羅道場。官員在競逐高位的心態和民間企業內的員工沒什麼兩樣。

所以為了升官,趨炎附勢、逢迎拍馬、甚至是貪贓枉法這類傳統社會對官僚無恥的描繪與認知早已經不適用,人民對於官員「不值得信賴」的恐懼早已超越了「基於想像」,而是完全的有憑有據。


所以這個章節的表面上是講:如何對抗一個經驗與知識都在自己之上、也擁有絕對凌駕自己的權力與行政資源的人。

但反過來說,它其實也是在講一個經驗與知識都在自己之上、也擁有絕對凌駕自己的權力與行政資源的政府高官如何地恣意輾壓它人(不管是尊嚴或生命)就為了保全自己的利益。

傳統的社會價值是「人肉鹹鹹」(台語),遇到這種人只能吃虧認輸、回家哀怨老天不長眼睛,甚至責怪自己為什麼要不知好歹擋到人家的路。

但.........真是如此嗎?戲劇畢竟是戲劇,遊戲畢竟是遊戲,現實握有權力的人確實總是大獲全勝,小蝦米鬥倒大鯨魚?可惜只能在創作中看到。

這是發洩?還是鼓勵觀眾與玩家不要忘記這個理念?這就不好說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