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4日 星期五

【12道的大屠殺 Massacre on aisle 12】我們都對錢上了癮

一家五金百貨行在聖誕夜前夕來了位臨時員工Dave。才進門不到五分鐘,Dave就發現這家店很不對勁:滿口三字經的收銀員Tara會主動要求用「口爆」交換鎮定劑,不知道幹嘛的Pharms老是躲在閣樓夾層密室裡抽大麻和自製毒品,黑人Black Jack總是懷疑別人有種族歧視,但事實是五金行的副經理Jack真的有種族歧視還老愛自己為幽默,(所以稱跟自己同名的黑人為Black Jack!)店經理Kipper是個深櫃同志兼娘炮,清潔工Otto有很嚴重的戰場創傷症候群...



預告片中還有聖誕老人和聖誕老人的女助理Barbie!這兩人不幹正事就在那不停打情罵俏!(難以想像Barbie其實是本片的執行製片!)



結果大家在地下室的鐵箱中發現了一個死人,死人懷中抱著一大包錢,──大家幾乎都想獨吞這包錢,然後擺脫這個破爛五金行裡的破爛工作!一場廝殺看來是免不了!只要他們有那個智商別把自己弄死就好!



其實大家一開始並不是都支持私吞這筆錢。

反而是在爭執的過程中,口角、偏見、對和自己不同立場的人做出的人身攻擊......導致大家開始武力相向,不可避免的就是有人受重傷,之後對立緊張的情緒又升級、不可避免的就有人死亡。

好吧!其實原因大多很愚蠢!沒那麼戲劇化。

但大家要錢並不是因為對自己的人生有什麼期許!

Tara的藥癮只是一種象徵,Kipper對於當個「不出櫃的同志」本身就有一種執著,(出櫃反而會要他的命吧!)Jack則是對各種惡劣語言有種無法擺脫的依賴!(這是他努力工作的原因,希望能夠在職場獲得某種權力然後用這種權力逼迫別人忍受自己的糟糕言行。)

(錢本身並不能解決任何的問題或渴望,這是很奇妙的地方,但是他們到頭來都無法抗拒的只好跟「平分」或「私吞」這樣的誘惑做了妥協。)

所以雖然都是一票性格很糟糕的傢伙,但彼此的差異又很明顯很有特色,卻又有著除了「性格很糟糕」以外的戲劇共通點,算是頗有巧思的劇本。



電影的製作技巧有點不太一致,攝影方式時而呆版,但時而很有創意。

特效的部分就沒什麼好交代的,都是盡可能的廉價,雖然噴了很多血,但其實並沒有真正殘忍的畫面出現。

不過卻有正面露兩點的鏡頭......留給有機會看電影的人發掘了。

(對了!Jack本身也是本片的導演,看的出來他玩得很開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