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4日 星期三

【摩天樓High-Rise】前菜是鬥陣俱樂部,濃湯是阿特拉斯聳聳肩,主菜竟然端上了卡謬與異鄉人

這部電影無意探討階級這回事!(更不要提烏托邦這種東西了!)

如果有機會品嚐到它的「濃湯」,會發現體制的衰落起因於「生產」和「創造」的精神不存!

人們只是用權力或體制運作的「形式」在維持體制而已!

就好像一台人人都迫不及待捉著方向盤、卻沒人要幫它加油的車子一樣!





其實高樓就好像鬥陣俱樂部中所描述的現代人類生活一樣,本該是「幫助」人類尋求生活意義的「消費」,(藉由消費獲得尋求的動力!)卻轉變成為人們存在的意義!變成人們存在的方向目標!尋找生活的意義不再是生活的目的!

「居住」本來也該是如此!

房子失去了它的功能!保護不了人的隱私,人們為了居住在裡面要犧牲隱私;成就不了人的美德與夢想,反而要為了它的運作而犧牲美德與夢想!

所以我說鬥陣俱樂部是前菜!

(原作被歸類在科幻小說!因為導致這個大樓崩潰的原因是它的先進,與它的先進承諾的美好不停失靈甚至破滅時,所引來的憤怒跟恐懼。一樣跟階級無關。)



問題在於這一切到底可以荒唐到什麼程度?

或說它跟鬥陣俱樂部到底有什麼不同之處?除了層級有些差異以外。



鬥陣俱樂部用一種非常荒誕的方式指出了一種不算逃離的逃離。

但這部電影只是想要展示活在這樣的環境與客體中,如何藉由思考與觀察,來讓自己脫離「自己也活在這樣的體制」中的事實。

............

這不正是卡謬的異鄉人嗎?

也許卡謬討厭人們將他的思想歸類為存在主義是有其道理的!

因為這種跳脫自己本體的限制,用全然超越本體的觀點、價值觀、立場、利害思維.....來觀察自己處境或處境意義的思維技巧,必然會導向存在主義,但用存在主義描述其思想...或許太小看、也太低顧這種思想技巧的潛力了!

(感謝這部電影!我想我終於體會到「異鄉人」這部小說的偉大了!)



電影從頭到尾充滿各種符號!

例如主角所住的樓層剛好不上不下!抬頭可以望到天空,但樓上的住戶都可以往下看到樓下,唯獨它這層往下看沒有所謂的樓下!(他既不屬於上層,因為他不像其他上層居民一樣享有同樣的權利,但他也不屬於下層,因為他不像其他下層一樣承受同樣的困境或焦慮。)

例如當各種必需品短缺時,唯獨酒源源不絕,甚至還能用酒來清潔身體!(很難用精準的言語描繪這段劇情給人的感受。)

又例如就像導演在他其他很多作品中曾經提過的集體意識的各種荒謬......可以看出來導演習慣對各種集體報以不信任感,即使是少到人數只有兩個的一對情侶這樣的組合,或是在荒野上尋寶的一群逃兵,甚至是世代都是黑幫成員的家族!.......家庭在導演眼中來看,其運作原理不是「類似」黑幫,事實上家庭的運作邏輯就是黑幫!.......人與人作伴組成家庭或是更大的單位,理由不是因為善良、想要傳宗接代、寂寞需要陪伴...甚至不要提護提攜保護壯大彼此,人與人作伴,理由很簡單:因為想要做不能對外人言的壞事!

在【惡靈古堡】中飾演吉兒范倫廷,還在【墨水心】中飾演媽媽的女演員席安納葛洛摩,是本片最大的驚喜!「Which one of you bastards is going to fuck me up the as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