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活屍公園大屠殺】請珍惜自己「愛人」的能力!──很淒美的恐怖片



嚴格說起來,這部片不夠恐怖,更不用提色情、血腥、暴力、或殘酷,甚至連讓人感到不舒適的變態都沒有。

但首先它的配樂非常有可聽性,是鄉村式或公路式搖滾樂中的佼佼者。

其次它有個很有趣的故事.......



它對衛道份子的道貌岸然所做的譴責太過膚淺俗套,不能說是故事的精華。



為什麼這些年熱衷虐殺型恐怖片的人越來越多?或是這種電影到底還能提供觀眾除了驚嚇以外什麼樣的娛樂?

其實「娛樂」是其次,觀眾能在這些故事中找到的認同感或釋懷恐怕才是吸引觀眾在戲院或另類型影展中接二連三進場觀看這種電影的原因。

清楚的剖析了這種認同感與釋懷,剛好是這故事的主軸........



電影一反類型恐怖片的公式,反而是先介紹率領一眾殺不死的地獄活屍在馬路拖車休息站內虐殺來往行車駕駛與乘客的女主角諾瑪Norma出生來由。

原來這個「活屍公園」本來是個廉價的拖車休息站,可能因為新的公路開發或經濟轉型,(早在多年前就開始)日漸沒落後變成一堆社會底層敗類聚居的「垃圾場」。

在這些敗類中,諾瑪被居民們戲稱為「拖車公園女王」!(但真正的原因留給有興趣看本片的人去發掘吧!那理由非常悲慘黑暗變態。)



但居民們那輕視戲謔的態度導致他們忽視了諾瑪其實只是個渴望愛情來拯救自己的平凡女孩!──或是因為他們不相信同樣身為拖車公園居民的一份子,諾瑪理當跟自己一樣墮落低俗。

這種處境是否很耳熟呢?...反正這是悲劇的根源!不然,某種程度上來說,拖車公園的居民罪不致遭此罪!(雖然他們也不配好死。)

總之悲劇發生後,諾瑪的選擇就跟那些典型的B級恐怖片主角一樣...大開殺戒!



對!其實那些恐怖片中(十三號星期五、萬聖節、半夜鬼上床.......)的殺人魔都跟諾瑪一樣!

不管是傑森、或邁可、或佛萊迪、甚至是查爾斯李雷...他們的本質是場悲劇!不是邪惡!(看過鬼娃新娘就該理解恰吉的問題並不是邪惡,就是腦袋真的爛掉.......沒辦法讓人同情就是了。)

不是傑森自己選擇了殺戮,是母親選擇怨恨(甚至不是青年導護忙於性愛)開始了這一連串的殺戮;不是邁可選擇了殺戮,是家人的遺棄和心理醫生的功利自私開始了這一連串的殺戮.......

對熟知這些殺人魔故事背景的觀眾來說,每一次的殺人儀式背後都有著事情的根源起點!

那是「我們都可以怠忽自己的職責或義務,讓別人承受後果」的許可!那更是安慰自己「我為什麼要自甘墮落、放棄機會去擁抱更光明更美好的人生」。



難怪,喜歡這種恐怖片的人越來越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