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酷斯拉(1999)】比【哥斯拉(2014)】有誠意、也比較誠懇

面對這種等級的巨獸,就算斯巴達英雄在世也無法演出擊殺女武神的戲碼。

可是沒辦法說服自己「我有能力征服此等巨獸」,人類還是有辦法轉換心態,演化出「人類能從巨獸的『存在』獲利」的論調。

所以哥斯拉來,吃了幾顆人類的砲彈跟飛彈,然後和情侶檔怪獸打一架、睡一覺,然後哥斯拉走。



這是什麼鳥片!



相較之下,1999年的酷斯拉,除了讓原版死忠粉絲無法接受外,其實各方面都是很成功的電影。

(相信這部電影的失敗讓好萊塢檢討了自己「亂吃原著豆腐」的策略。因為...「除了想要藉由宣傳並收編原著粉絲的期待和關注」以外,根本沒有必要讓這部電影和原著哥斯拉扯上關係。好萊塢從來就不缺實力去自己創造屬於自己的大怪獸。──為了省那幾毛宣傳費用,反而損失更多,大概就是這麼回事吧!)

首先:它相當專注於故事主題的「巨大」。特別是在當這種巨大第一次具體清晰出現在觀眾面前時(餵酷斯拉吃魚),劇中的角色(場中的士兵)紛紛感動到忘了這是個「威脅」、這是他們奉命前來銷毀的「敵人」。

其次:它的拍攝手法跟技巧幾乎是後來所有電影都會用到的標準。像攝影的角度與節奏,連【變型金剛】(那個在拍攝手法上「唯我獨尊」的麥可貝)都受到影響,還有「整部片都在夜晚發生」的【柯洛佛檔案】跟去年很夯的【環太平洋】...其實都可以視為這部1999年的電影延伸物。

最後...與其說是1999年的【酷斯拉】成功,不如說是2014年的【哥斯拉】失敗,或說是今日西方工業化集團都迷失在官僚體制的形式中,因為2014年的【哥斯拉】就是種形式主義運作的結果。

先確立了「1999年版電影的內容是失敗的」這樣的大前提後,以這個前提為「不可悖逆」的原則下,他們徹底的拋棄了任何想要加入西式好萊塢原創內容的想法!──製作團隊把所有的熱情跟精力都花在兩支新怪獸上,但這兩隻怪獸的風格又和哥斯拉格格不入!異形、各種外星人、機械科幻片......從蛋、到蛹、到破蛹而出、到大鬧街頭,什麼都有,但就是沒有日式特攝片!

反英雄式的電影已經成了一種獨特的電影類型。英雄不再是「對抗危機」,英雄存在的目的反而是象徵著小人物有權從大危機中存活、守護自己的人生與尊嚴。──2014年,一堆超級英雄電影等著上映,想當然只好靠【哥斯拉】來襯托這個主題與類型。這可能純粹是種「數據」觀察後的策略,但結果只讓人看得很莫名其妙,主角從「父親」轉變為「兒子」,但是他們僅僅是因為當年也在核電廠所以成為主角?還是「命運」(因為片商需要反英雄的題材)的選擇所以讓他們可以一路上都甩不掉怪獸的影子?



但最讓我詬病的,是它刻意強調科學產物:核汙染之惡。

強調的很沒說服力。

兩種上古巨獸,都是基於同種的大自然演化機制,為何一個可以成為「科學的邪惡產物」,另一個卻是「大自然平衡之力的恩惠」?

注意到這裏頭的不協調了嗎?

它硬把兩種風馬牛不相及、唯一的共同點都是人類刻意想要展現根本不存在自己心中的「自省」與「自謙」。

「科學萬能.......」「科學讓人可以扮演上帝......」「不對!講這種話好像太不謙遜了!」「人類不可以妄想扮演上帝!.......這樣謙虛多了.......」「因為我們不想扮演上帝,所以我們要證明科學是邪惡的、是不好的、只會產生災害!因為我們不是上帝!」(跳針!跳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