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資本遊戲】行小惡 止大惡

在嗜錢如命和視錢財如糞土之間的灰色地帶...那就是主角的領域。

有誰能真的抵抗金錢的誘惑呢?況且工作內容那麼鳥,錢是他唯一平衡自己的外在方法吧!──如果他真的也是金錢至上主義者,看到血汗錢被偷走時的那種從容也未免太不真實了!.....啊!爆雷了!



這部片題材感覺很好萊塢,但其實骨子裡還是改不了法式電影的「優雅」。

但正是這份優雅,徹底突顯了美式資本主義在法國人眼中的本質。



美式資本主義的本質/問題並不在金錢至上,而是人容許/放縱自己用金錢來衡量自己的價值、左右自己的夢想和作人作事的方式。

那(自問自答)主角到底在追求什麼?

這部電影讓我最不安難解的,其實就是主角的動機和看事情的觀點。

他不是金錢至上主義者,他也不喜歡用權力來裝飾自己,(跑去紐約分行被櫃台行員冷落時,他沒有放狠話、大聲咆哮、或秋後算帳,只是專注的作自己要來作的事情。)

那他到底是什麼?



簡單!

他只是個在現實夾縫中求「作自己想做的事情」的人。

世人經常以為:要不百分之百做到/遵照自己的本意?或乾脆順水漂流、隨風搖曳?

但對主角來說,這個問題不難選,因為他兩個都不選。

他最終並沒有跟美國人徹底妥協,也沒有被法國的社會主義牽著鼻子走。

他看出了兩者的虛假和渾蛋,用左右逢源的方式,狠狠的給兩邊都賞了個巴掌,雖然過程很狼狽很痛苦.......

而且一巴掌顯然並不能滿足他,但終極大目標...達陣!

想想如果沒有他這樣的經理人,銀行要砍更多人!投機對沖基金會賺走更多!

最終惡人(有錢的肥仔們)雖然獲勝了,可是贏的一樣也很不是滋味。

我想用「行小惡,止大惡」來形容主角的行為應該不為過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