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微光閃亮第一個清晨】台灣的電影...


女性藉由藥物探索真愛之旅~「微光閃亮第一個清晨」


預告剪接的太硬、氣氛跟演員的表演方式脫離不了台灣電視劇的範疇(鍾鎮濤?台灣什麼時候被港劇/港片摧殘成這德性了)。綜合這兩點,可惜了這個「還算挺前衛的題材」。

但這是客觀環境的整體條件不夠所造成。導演或許沒有足夠的天分跟經驗去「指導演員跨越制式的演出技巧」、或是「親自修剪電影」,──這些都不該是(不管是誰)評論這部電影的關鍵重點。



基本上,台灣需要多一點「這樣題材」的電影!

 否則,總比大家都在那鄉土來鄉土去、或是愛來愛去、或是幻想著也來賽德克巴來一下(一切就為了在首輪戲院可以賣的好一點)的好!

 (鼓勵大家多這樣拍電影的人,當電影環境一泡沫,肯定都第一個跑掉!而且是用很沒耐心跟修養的方式......)

 多點這樣的題材、多點可以寫出這種題材的「編劇」、多點敢挑戰這種題材的製片........ 這不好嗎?(台灣才不缺導演!)

 前幾天才看了【有人想和你說話】,伊朗雖然規定女性出門要綁頭巾,可是片中女性使用的頭巾樣式非常多變,也都非常講究!

 前年看了【行男漂流日誌】,製片特地從德國飛來台灣,他(在電影結束後的訪談中)告訴我「在德國,刻意挑戰觀眾、不怕觀眾因為看不懂而反感甚至惱怒,是種常態。」



電影人拍電影...不是為了讓戲院有票房!(這個邏輯很基本吧?)

電影人拍電影...是因為他們想拍!

對這種心態的尊重、要能看見別人的這種渴望,才是一個環境、社會、文化能否持續發展創作的根本!!!不是他媽的什麼「民主」、「智慧財產權」、「愛國心」、「技術」、「政策的支持」.......

從「雞生蛋、蛋生雞」的角度看,電影的原點就是「有人想拍/講個故事」!

 不尊重這個原點/意圖/想法,不去試著欣賞這個原點/意圖/想法,不去用寬容一點的方式去包容這個原點/意圖/想法.......台灣的電影有個狗屁未來!!!



【本文其實是對以下這則新聞的一點感想。我根本還沒時間看這片。

威秀影城都把這片擺在「我沒時間去看」的場次。所以我要發出合理的質疑:最好你們威秀體系真的有心支持國片......還討論什麼對國片好、不好?吃X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