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有人想和你說話】伊朗~~伊朗~~(看看自己沒有的東西~~)

這簡直是神級的劇本!

電影主要出現了三個成年女性、兩個成年男性。

三個女性,分別代表的三種不同的女性,事業有成、思想獨立、只能依附在男人的羽翼照顧之下,三個人的個性與處世的方式也完全不同,有人把刻薄、冷酷藏起來,有人專斷、強硬,也有人就是軟弱、被動。

共通點:這些女人的心機都很多!這些女人臉上都沒有幸福的神色.....

兩個男人,也分別代表兩種極端的男人,一個學有專業、情緒自制力強,一個事業失敗、情緒起伏不定。可是有專業、情緒自制力強的男人做事非常沒有「擔當」,(隨一個小女生擺佈,)而且直到最後一刻才坦承自己犯的錯,另一個男人卻是誠實擺第一。



伊朗到底是個封閉的社會?還是表面封閉,但其實內裡有著開明且充滿活力的文化?

這個問題並不是問題!因為沒有回答的必要。

開明跟封閉的標準到底在哪裡?

政府的體制?經濟制度的活絡?還是「已上皆是」?(還是「以上皆非」?)



最近這幾年都沒交出什麼令人振奮演出的)提姆艾倫曾和【看誰在說話】的女主角Kirstie Alley演出一部電影【For Richer or Poorer】(中文片名【貧富之間】)。

片中他們飾演一對偽裝成安曼教徒的通緝犯夫妻。丈夫告訴一為安曼年輕人「遵守習俗常規很重要,但敢去打破它的勇氣更重要,」結果年輕人就用「比較不傳統的方式求婚」因此得到了「岳父」的讚許;太太則是告訴大家「穿衣服別那麼死板板,傳統之中也是有很多發揮的空間,」這話不但沒有引起堅持要死守傳統的長老們不快,長老們反而先是給她機會「請辦一場服裝走秀來說服我們吧!」看完了走秀,又很暢快的表示「確實!我們喜歡妳的想法!」接下來在電影後半段的安曼區婚禮中,大家(全部)都穿著「雖然是傳統形式,但顏色跟配件很多樣」的服裝來參加婚禮。



電影一開場,女主角跟女兒都穿帶著頭巾,而且女主角還叮嚀女兒「把頭髮塞進去」,可是她們穿戴的頭巾樣式非常多!

雖然有著「要穿戴頭巾」這樣的社會規條/法律綑綁著,可是女性有自由選擇工作的權力與機會!女性可以離婚!而且離婚時,法律給予女性很大的保障空間!

在這裡來特別說說「自由選擇工作的權力與機會」吧!因為從這點來看,台灣真是個百分之百封閉的社會。

從教育階段開始,體制就不尊重人有選擇的權力與自由!不讓人有機會去理解各種工作的樣貌,不讓人有機會去思考各種工作的價值。

簡單講,薪水,工作時的環境有沒有冷氣,一天要站多久,將來可以多靠近國家權力的核心中樞,以上幾點幾乎就是全部的考量條件。

「薪水低很丟臉,」「沒有冷氣且要長站的工作大多很卑賤、老闆很恐怖,」「如果沒有機會接近、甚至當上當權者,人生就等於白活了!」

光是教育階段就如此,更不要提法規跟社會有多偏袒「既得利益者」。(我們的社會有種莫名奇妙的成見就是「要先在舊體制中取得集大的成功成果,否則任何談改革跟創新的人都是不肯服輸、選擇逃避、只會異想天開講大話的輸家。」)

今天如果有人對「舊技術」、「舊體制」有「新想法」、「新應用」,例如讀完師大物不想當老師,讀完電機工程不想從事電子業.......有這個可能性、有這樣的人會產生嗎?這個人有什麼選擇去實踐自己的想法?

別告訴我「巨X好」,也別告訴我「加入XX人壽」或「XX直銷」......

因為答案就是沒有!到處都是「這不可能」、「那沒有用」、「這種想法不對的聲音」!

答案是這樣的可能性幾乎不存在!我們的社會從沒有想過要去發展這樣的可能性!(在我們這樣的社會中,「長老們」可不會容許任何人去「試圖」說服他們,因為「試圖」代表著忤逆、反對、不尊敬。)

簡單來說,(我認為)我們的社會並沒有真正「自由選擇工作的權力與機會」。畢竟一個被侷限的選單和被封殺的可能性,怎麼能稱為自由呢?



所以到底生活在伊朗的女性是覺得幸福呢?還是一旦有機會她們都會渴望西方式的開放與自由?

(可以不用包著頭巾上街?可以自由的穿著清涼暴露的衣服?打開電視整天都是無關痛樣的政治假議題?.......好了不起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