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

【Return to Oz】驚悚+童話

女主角是當時還算個童星的Fairuza Balk。可惜長大後,就沒再推出什麼經典作品了。

1985年的電影,雖然(據說)從未在台灣正式發行過錄影帶或DVD,但我個人印象所及,確實是在戲院中觀看過這部電影。

改編自綠野仙蹤的續集,桃樂斯在回家的途中遺失了東方魔女的魔鞋,那雙魔鞋落到了邪惡的地底之王Nome手中,Nome就用魔鞋的力量把所有翡翠城的居民變成了石像,並且任命魔女魔碧(Mobe)為翡翠城的新主人,要她監視奧茲國中是否有「雞」出現......





桃樂絲逃出醫院、在雨中落進河裡,──我尖叫!

桃樂絲孤單無助的在翡翠城中被「車輪族」追趕,──我尖叫!




魔碧認出了桃樂絲的真實身分,翻臉要囚禁桃樂絲時,──我尖叫!




桃樂絲決定「撩落去」、偷走魔碧的鑰匙和她的魔法藥粉,卻不小心驚動了魔碧「下午的頭」時,──我尖叫!

在空中逃亡時,飛床甘普解體了、傑克的南瓜腦袋飛了、大家都摔下去了,──我尖叫!(當年我還沒看過【魔宮傳奇】,否則我一定知道會沒事的。)

在地宮中,Nome King以原型剛登場,──我尖叫!




桃樂絲成功的用「閉上眼睛轉圈圈」解開了Nome King的謎語後,Nome King翻臉現出大魔頭型態,──我尖叫Max!(那真的很恐怖啊!!!)


大魔頭模式的Nome King一把抓起甘普的身體吞下肚,──我尖叫......到沒聲音...

桃樂絲一行人往地宮深處逃跑,但整個地宮都活過來,到處都是泥人想要抓她們,──我尖叫......(當時戲院沒有所謂的對號或清場概念,所以媽媽拉著我進戲院一坐下來,就是Nome King翻臉變身.......我馬上把眼睛遮住,然後開始逃跑後,媽媽馬上安慰我「好啦好啦!大妖怪不見了!」我一放下手.........就看到這些。)

終於無處可逃了,Nome King一把抓起南瓜頭傑克要把他吃掉,──我放出了尖叫連續技!




結果......還沒吃下肚,Nome King就掰掰了,因為雞蛋對地底人來說是劇毒......看著慢慢瓦解碎裂的Nome King,會讓人以為這也是山姆雷米的作品。



這片沒有太多驚人的視覺設計,就是謹守著原著續集小說的畫面,然後做些適度的修改。(Mobe其實只是個老太婆。)

跟今天動不動就要砸個千百萬去做視覺特效的電影相比,我覺得這片有種實在的創意跟靈魂。

光會忠於原著(魔戒),或光會找一堆美術設計(魔鏡夢遊/奧茲大帝/傑克:巨人戰記).....其實並不是那麼有趣。

我可能下個月就已經忘記觀賞這些電影的過程,但我永遠記得看這部片實的經驗,──明明劇情對話從頭到尾我都看不懂,必須要靠媽媽在旁邊用很零散的方式幫我解說。

因為那是童年的回憶嗎?

也許吧!可是今天的小孩子看【奧茲大帝】、看【魔鏡夢遊】、看【魔戒】......會有同樣的感動或回憶嗎?




期望看到有片商再發行這部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