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為愛,贖命/關鍵救援七十二小時】黛安克魯格和伊麗莎白斑克斯

【不要去區分哪個版本比較好看,......真的沒有意義!各有各的風格和節奏,演員詮釋方法也不同。基本上都是相當不錯的電影,剩下的就是每個人的口味問題。】

黛安克魯格的演技充滿了.....爆炸性!

相較之下,伊麗莎白斑克斯的演技就很平實......甚至可以說沒有特色,但同時又完美的表現出了居家女人和重頭腦的上班族氣質......

因為前者是靠的身為演員的天份,後者則是以先天特質加上後天的「磨練」來詮釋角色。(其實如果真要比對兩者的演技資歷,黛安克魯格未必不適合「磨練」兩字。)



這兩個演員在國內、在華人界的人氣,或許不是很高,但在這部電影女演員的氣質、或詮釋方式卻是關鍵。

不管是哪個版本,從客觀角度(觀眾/我的角度)來看,人妻會入獄的理由實在很牽強。找不到的包包!......找不到!......怎麼想都讓人啟疑!還有那背部的血跡!......在背部!......怎麼辦到的!尤其是那毫無說服力的動機!......毫無說服力!......是怎樣?每個法官或陪審團天天看到有人為了這種小事殺人、所以覺得人妻也不例外嗎!

.........
.........
.........

所以一開始要談到兩位飾演人妻的女演員,因為他們詮釋的方式和天生的氣質是關鍵。

黛安克魯格飾演一個天生個性就相當凶悍、容易令人有犯罪聯想的女人,──牢房裡摔蛋糕那一幕算是最典型的。(仔細想想,黛安克魯格演過的幾部片中,【Troy】他飾演誘使王子犯罪的公主,在【惡棍特攻】中,他則飾演賣國演員,──都是犯罪動作/犯罪者。能夠自由詮釋這些腳色,......即使有些根本不需要啥演技.......多少還是需要點天生的氣質。)

伊麗莎白斑克斯則是有種小心眼、會記仇、發起狠來不輸人氣質的女性。(【撕裂人】中,有句形容他的台詞:「這女人真猛!(That bitch is a hard-core.)」能夠讓這種落差成立,多少還是需要點演技。)

這兩人如果站到法庭上,我想不會有法官、陪審團懷疑「這女人能殺人嗎」。

在這點上頭如果缺乏說服力,整部片的可看性其實會瞬間減少許多,──楚楚可憐的女人被無情無能無腦的司法系統丟進監獄中?太狗血了!



看完這兩片,讓我最有感觸的,不是「你能信任你愛的人到何種程度」,也不是「司法系統有多混蛋」,而是它很有趣的選角邏輯。

【戲份最多的人,未必是整部戲的關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