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可愛地基主】啥都有,就是沒娛樂效果

這片,有創意,而且是那種iPhone等級的創意。傳統手工動畫要如何在新鮮感、質感....或各方面上「勝」過3D電腦動畫?這片肯定是解答,完成度之高,除了明顯的預算不足、所以沒辦法直接作成立體版以外......

有了這樣的創意之後,不刻意挑選、營造具有票房效益的題材,反而回歸主流電影的根本──對社會的側寫──這樣的行為我並不想肯定,因為「想要澆灌池塘週邊的盆栽」,方法不該是「拿起石頭往池塘裡丟,期望濺起的水花能起的了作用,」想要關懷社會,方法可以更直接才對,所以儘管野心值得掌聲,但結果有點慘不忍睹。

加上畫技刻意「模仿」宮崎駿,充斥著圓滾滾的異型生物,角色總是在進行著帶有強烈「唏哩呼嚕嗯哼齁」等不雅壯聲詞的動作......(明明出現在真實中,會是很粗俗的表情或動作,但是總被宮崎駿用瞬間誇張扭曲的人物輪廓所營造出來的「違合可愛感」給壓抑下來。這種宮崎駿式的另類招牌,在這部卡通中也處處可見。)

但這並不是部失敗的作品,因為它的定位就好像處在迪士尼、皮克斯、宮崎駿...(還有過去十年間,許許多多在網路上竄起的一堆空有形式創新、但卻無能創造內涵的獨立動畫創作者)...等名家都管不到的「N」不管地帶:展現創作者對現代社會的觀感,並同時進行一種近似關懷的動作,看來才是拍攝本片的目的。

(個人經驗是:即便是主流/非主流的電影,也鮮少用這種方式來關心社會議題。劇情片和喜劇片總愛用狗血或皆大歡喜的結局來扭曲焦點,紀錄片不是避開這種格局過大、容易引 的議題,不然就是愛增加過多不真實的戲劇效果。)

本片光是這種極為獨特的觀點內容,就有值得讓人走進戲院一看的價值。


不過....前頭就說了,事實上創作者可以有更直接的選擇,而不是花費一堆心思去創作一部技術性構思超前衛的動畫片。

不過一值爭論這點沒有太多意義,還是看看它的內容吧!



雖然主題明確的說了是「家」、是人們在現代化過程中被扭曲的「住宅價值觀」,但能夠被擺進「女性影展」中,顯然的其內容呼應了某種當代女性需要的議題。

因為另一方面從更根本上的,這部片其實是在暴露女性主義的另類本質,──女性主義的根本並不是女性自覺,而是另一種現代化的扭曲,就好像癌細胞(女性主義)和不健康的身體(現代化的扭曲)一樣。

實際上,女性主義的很多訴求,時間拉長後來看,都是很矛盾、很短視、甚至本身更違反人性的。

要女性獨立自主,說白了只是想要刺激女性多多進行消費,多投入可能帶有投機性、或不具實質生產貢獻的工作,最後不是產生一堆高不成、低不就,人生明明就處在不上不下狀態的敗犬、剩女,或是變成一個虛偽空洞、濃妝豔抹的老太婆......



故事最後的結局,以電影來說會讓觀眾很錯愕,但以目標或功能性來說反而很完美,──事實就是不管都市長啥樣,現代高樓也好,屋頂違建也罷,總會有一代又一代、因為被現代化扭曲了價值觀的男男女女走進來,填充那些沒有人要的角落,然後等到發現自己陷入死角後、無奈的被迫撤退。

事實就是如此......我悲觀的這樣相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