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全面啟動】關於「說實話」這件事.........

人為何為何要守孝道呢?

「因為不守孝道就會下地獄。」

那...為何為何不守孝道就會下地獄呢?

「因為閻羅王會派鬼卒來把不守孝道的人抓去地獄。」

那...為何閻羅王要抓不守孝道的人呢?

「因為...因為不守孝道是壞事。」

那...為何不守孝道是壞事呢?

「因為...因為...因為...壞事就是壞事,還需要問為什麼嗎?」

那...既然壞事就是壞事,為何還要搬出閻羅王、地獄...這些東西來告誡人要守孝呢?.........比起告訴別人閻羅王、地獄以前,應該要先試著證實確實有地域跟閻羅王這種東西,同時也要保證不守孝道的人真的會下地獄,不是更乾脆嗎?



所以......

潛意識到底長啥樣?沉溺在自己的潛意識中,到底是怎麼回事?分不清夢境與現實的原因,到底是因為眼睛或感官有缺陷,還是因為夢境真的太過有說服力?

這些根本的問題,諾藍有試著告訴各位觀眾嗎?......聽說沒有!聽說也沒有人問,......或者想問的人不敢問、不好意思問......

所以,到底是片中的角色沉溺在自己的潛意識中無法自拔,或諾藍陷在自己缺乏實證的幻想中不肯正視所有待克服的議題與假設?

啊!我聽到糞青要罵人了,「這不過就是部娛樂電影,幹麻討論這麼多?」如果這是部這麼經不起內行人討論的電影,那它不過就是娛樂爽片罷了,請把「兼具哲學/深度/內涵.....」這類的誇獎之詞拿掉吧!



唉!這個世界上,敢大聲說真話、有能力義無反顧的說真話的人沒幾個 ,不管拍電影的人,或看電影的人。



【這篇文是「不可能的影評」,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嗎?】

1 則留言:

狂風之魂 提到...

  我不確定你要表達什麼。
  只是,你知道嗎?很多經典的東西之所以發人深省,是因為它是幫助你去體會而不是灌輸你有的沒的。
  如果這部片不斷解釋何為潛意識,照著你的期望不斷搬出大道理教個沒完,我不認為它會是一部好片。從片尾的開放式結局中,就可以清楚看到導演要傳達給觀眾那種夢境與現實界限模糊的意境了,這些都是活躍想像力的範疇,硬要證明東證明西只會顯得俗不可耐而已。
  我喜歡看得是導演發揮的想像力,而不是從頭解釋到尾來扼殺我們的想像力,如果導演真的如你所言全部都交代過,那麼我們跟看一部無腦的電影有啥差別,都不用動腦筋,等別人灌輸知識給我們就算了。
  一個故事就像個夢境,它永遠不可能合理,也永遠不可能解釋一切(就像哲學一樣,哲學的宗旨不是解答,而是思考),但是只要能與我們的想像力(或心靈)產生共鳴,那就是一部好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