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日 星期六

【駭人怪物】不知所云

我在第四台上斷斷續續夾雜著無數的廣告與「轉台、再轉台」看完之後,決定了用四個自來形容這片。

不知所云。

其實這片的想傳達的議題很明顯,但按照慣例,太明顯的東西我都不講明白,(只能好奇為何導演要選擇這個議題與手法。)

我想講...電影,或任何人為的、有故事性的、充滿了角色互動的創作中,一切都應該要很聰明好?還是笨到不合理好?

陳某的漫畫就是典型的聰明到不合理,喬治克隆尼的「Ocean's X」系列也是。

這片...則是典型的笨到不行。好萊塢的恐怖片一般來說只有被殺人魔追殺的波霸女演員才會有這麼低能的反應,這片的演員卻是從頭低能到尾,環境的設計是從頭低能到尾,整個社會紛圍動向與一切的一切更是低能中再加兩個低能......

結論很顯然...太過聰明,或許會引來觀眾讀者側目;可是太笨...會讓人想翻桌砸電視。



至於這片......

如果有人在街頭大喊「有殭屍」、「有怪物」、「有外星人」...在「以前的」台灣,保證一堆街彷鄰居跟著那人指的地方前去一探究竟。

因為我們在乎別人的恐懼,乃至於一些微小的感受,看到我們眼前的人因為痛苦與恐懼而發出求救時,我們不會不厭煩的要別人閉嘴死到一邊。(既然是「以前的」,就表示...)

一切都是因為我們在乎...不要在這時候引用「放羊的孩子」這種例子出來,因為那是種「不信任」,但我覺得這裡所說的,應該是不關心、不在乎。

簡單來說就是如此。

我們不關心怪物就在河上游來游去,就好像我們不關心政客的醜聞天天在電視上撥出,我們不在乎下層階級的困窘生活,天知道我們會不關心、不在乎的對象或事物為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