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8日 星期三

【抓住救命稻草的野獸們 Beasts that Cling to the Straw】不值得被救贖的野獸們(無劇透,但會破梗。)




能感覺得到這也是部志在挑戰南韓社會黑暗面的電影。(雖然它的原著是日本小說。)

技巧非常成熟大膽!可能遠勝過這種類型電影的發源地:好萊塢!

常識和習慣,會讓我們看電影時去主動找出「誰是主角」、並且期望「自己喜歡的角色會是最後笑的人(主角)」,但這種類型電影在結尾時,主角們的笑都帶點苦澀,因為結局不值得他們為此經歷這樣的苦難?或這只是種幻影,無止盡的苦難又會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奪走他們得到的一切?

如果是後者,故事最後都會埋藏有伏筆或彩蛋,讓觀眾知道故事真正的結尾在戲外,例如還有倖存的反派在暗處虎視眈眈、或主角們的計畫藏著明顯的大漏洞沒收尾.......

但這樣的手法已經有點俗套,本片乾脆跟觀眾玩起捉迷藏,它故意將故事的因果佈局打亂、將各段故事的先後順序打破,A的結局其實早已經在B的故事中交代,但故意讓人以為(或期待)A的故事在B之後才開始,可是這樣繞了一圈後,我們發現這只是個將「ABCDE」改成「A......E」的故事而已。

實中有虛、虛中帶實。


自由切割敘事觀點時間線,把眾多角色的下場切割倒轉敘述,來讓一個直線述說可能比較平淡的故事給人完全不同的衝擊力,用這技巧拍電影,這些年的代表人物(以全世界為範圍)大概就是諾蘭(的【敦克爾克大行動】)。

但諾蘭的電影在我來說很明顯的都喜歡探討一些打高空、言不及義、或觀念明顯落時(又太政治正確)的議題。(而且故事結構全是虛招。)

反觀本片,富人幾乎在本片絕跡(即使有也影響不大),幾乎所有惡因的觸發點都在女人身上(不管態度是否強硬積極或帶有兇惡殺意),男人大多被動或溫文好操縱,而且幾乎沒有人稱得上好人,(唯一可以被稱為惡人的黑道老大卻有個對他死心踏地的變態手下,)--電影故事從頭到尾都在用非常隱晦但明確的態度踩在那條顛覆社會期望(仇富式的社會正義)或違反主流認知(女權思想)的線上一路往前,讓觀眾不知不覺地做完了一趟雲霄飛車飛梭冒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