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8日 星期二

【百戰天龍(1985) GacGyver classic】少女逃離魔鬼終結者的魔掌後,終結者也獲得了人性、超越了冷血機械



百戰天龍是1985年開拍播放的影集,最近開始從頭看起,隔了三十年後讓我有很多全新的觀點跟感受。

例如這次發現這影集從ㄧ開始就充滿了各種「女性主義理想的女性角色」,例如女科學家、女船長、女天才理科生、女間諜 ...(註一)

就連典型的傳統父權角色都被賦予完全不同的樣貌。

波浪髮美女竟然是個敢獨身一人闖蕩天下的傻大姐!

看似溫柔無害的金髮家庭主婦竟然是個徹頭徹尾由謊言打造的致命蛇蠍美人!


但我感受最深、聯想也最多的女性角色,其實是第十一集「逃離魔掌」中登場的逃家少女莎莉艾倫。


這女孩子在劇中的角色是個「蒙受家暴但又不被體制保護而無奈翹家的徬徨少女」,仔細看外觀會發現她完全就是前一年(1984)的電影「魔鬼終結者」中的女主角莎拉康納的翻版!

將兩者一結合後會發現:原來詹姆斯卡麥隆的「魔鬼終結者」是個講述女性躲避父權暴力控制的故事。

莎拉康納根本上是因為她天生的生育能力而成為父權暴力的目標,凱爾瑞斯則是被教育成「要熱愛女性、為女性犧牲」的「女權戰士」(?),終結者則是個毫無道理遵從父權指示、不會思考質疑和反抗的冷血機器。

所以在後面的續集中,終結者總是會不停地獲得人性的洗禮而從中獲得人性,--女性主義者們高潮吧!「父權打結」是對的!男人也是可以被教育、從父權陣營中站出來,加入平等理性仁慈友愛的世界中!--雖然每次(在詹姆斯卡麥隆主導或涉入的版本中)對人性的概念都不一樣,從生命的珍貴(第二集)、生命的美妙(第五集)、到生命的覺悟(第六集),而且故事幾乎都以「終結者/父權男人」毫無保留的犧牲做結局。(註二)


想到這裡,我忽然驚覺到「獲得人性」是如此單純、是許多傳統浪漫主義者用來為現實世界或體制野蠻落後不完備尋求提升跟解套的一種形而上答案。

「告訴大家:這個世界上有種東西叫人性,它就潛藏在你們體內,你們只要拿出決心、你們只要肯接受其他有理性與智慧的人引導,你們絕對也可以獲得人性。」

就好像佛諭中捨身餵飽飢民的魚可以在西方極樂中轉化為人(獲得人性),低下的賤民也可以藉由依靠耶穌而獲得救贖.......

難道所謂的宗教說白了也只是種超前了幾百年、但徒具雛形、且語言工具形式原始落後的理性主義嗎?

這麼一來宗教還有價值嗎?

我不敢再多想下去了,繼續看第二季。


註一:雖然為了影視娛樂,這些女性的芳心都不能免俗地被馬蓋先的風流帥氣給擄獲。

註二:第三集完全顛覆了正向的女性主義。在第三集中,凱瑟琳布魯斯特是個時下獨立自主但困惑的女性,約翰康納企圖否定自己身為男性的「天生特權」,而這兩個人都活在充滿痛苦與迷惘的狀態中。終結者則是看似「覺醒的父權男」,但又否定了這種「覺醒」(改變未來、徹底否定父權、「消滅父權的化身:天網」...是徒勞無益的),而T-X則是(在2003年看)新一波女權主義的化身:瞧不起男性、擅長滲透體制、而且看到任何自己「喜歡」的東西就搶過來。電影最後,「否定了女權覺醒的前父權男」把新一波女權主義炸個粉碎,讓困惑的女性可以擺脫獨立自主的空洞人生,而卑微迷惘的約翰康納可以勇敢果斷地擁抱自己的天生特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