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日 星期二

【比爾博:紙老虎 Bill Burr : Paper Tiger】我們很努力的去愛人、去修復自己,我們的憤怒孤寂只是隻紙老虎。



開場花了連續至少十分鐘,對女權主義者的各種瘋狂行為毫無顧忌的開噴.......然後再用「她們真的讓我看了噁心。」一句話做結論,當全場高潮時又立刻轉向了他自己的人生,甚至是自己被其他女性「性騷擾」的經驗...

看完只能感慨:幾十年下來,男人的憤怒孤寂依舊沒人聆聽沒人理解。

知道原來比爾博已經結婚快十五年,卻依然有這個困擾,這對聽眾(像我)來說可能是有點衝擊的。

他這段十五年的困擾並不是來自於「老婆為什麼不把我當個主人供奉」,--千萬不要以為他是在抱怨男人在家中的地位不夠高,這種男人普遍常有的沙文心態就被他在「性愛玩具」的橋段拿來毫不猶豫地嘲諷,--他的困擾而是種對「枕邊人始終不願意理解自己」發出根深蒂固的哀怨。


女權主義對男人的看法非常的「女性本位主義」,說白了一切都是「男人不像女人,男人都野蠻不文明、看什麼都只想著征服操縱與破壞,男人沒有女人就只是粗暴兇惡自私的野獸,」但又老愛說「可是我們不能把男人當成一種『問題』看待⋯⋯」

但其實男人一直跟女人生活在一起,男人也經常講述自己的故事,甚至男人也是經常跟女人分享同樣的人生,例如愛家暴的父母,例如枯燥乏味又沒有啟發功能的教育,例如只想把大家轉化成購買機器的消費主義,男人跟女人都同時承受著這些東西。

「我們只是處理這些東西的方式不一樣而已,但我們終究都在處理著同樣的東西,有什麼不好懂的?為什麼老要疑惑『我們的情緒從哪裡來的』?」

事實上,女權主義者、甚至整個社會,真的有兩套邏輯完全不一樣的思考方式,一方面他們知道男人也活在這些問題中,但另一方面,他們又完全假定男人沒有這些困擾、男人有著無可動搖的優勢和安逸。

理由?⋯⋯因為男人(看似)可以隨意打斷女人講話?因為男人(看似)對女性受害的暴力犯罪經常做出缺乏同理的取笑動作?

「我們只是忘了出手制止而已!」其實比爾博很久以前就對這種認知發出無奈的反擊,「大家經常對這種東西表示沈默,然後事後好奇自己當時為什麼沒有勇氣站出來制止那些人。」

最後,男人只能繼續孤寂的在人生路上走下去,他愛老婆、愛女兒、有滿腔為她們付出的渴望,但他唯一的武器就是把一切都端到舞台上當成笑話講給大家聽、期望可以用幽默把這些打個稀爛。


「我們很努力的去愛人、去修復自己,我們的憤怒孤寂只是隻紙老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