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

【黑魔女2 Maleficent: Mistress of Evil】不要用刻板印象去預設每個人的立場與性格



故事的基礎思考點並不是去展開,反而是重回第一集,去提醒我們多思考一下關於「黑魔女」這個腳色身上,還有什麼我們沒注意到的特點與可能性。

這問題有很多可能的答案,最後電影選擇的版本是要我們去問「黑魔女從哪裡來」。

不問還好,一問才發現原來身為黑魔女的主角,生命所要承受的空虛孤寂是如此巨大,「所以她才會無法容忍背叛嗎?」

就這樣,電影補足了第一集、同時也開始了第二集。


說來算是不錯,可惜電影拍得很像童話,節奏很輕浮、各個段落都欠缺深入營造。

徒然剩下美妙絕倫的宮殿、森林、花園、服裝......簡直和上一集不是同一個檔次的作品。

但劇本的立意很好。每個腳色都不落俗套,有崇尚和平的男人、嗜血又熱衷暴力的女人,還有胸懷仇恨、但眼睛不會放過和平契機的男男女女.......幾乎就是教人「不要用刻板印象去預設每個人的立場與性格」的教育範本,只可惜內容已經遠遠超越導演能夠駕馭、還有電影片長能夠容納的水平。

但我最不滿意的是電影沒有給艾兒芬寧太多表現機會,就屬她的腳色最顯得平板制式。(翻桌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