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藍波:最後一滴血 Rambo:Last Blood】整個民族的滅絕哀歌



以動作片來說,技術算是一流,但以劇情片來說,除了中間劇情急轉直下的一段家庭衝突戲以外,電影充滿很多經營失敗的橋段,莫名其妙的光線干擾觀眾,莫名其妙的情緒延宕,莫名其妙的腳色行為邏輯......

最後的地道決戰,看多了也很快麻木,戰場變化的邏輯大多也曖昧含糊不清,終究只有血腥殺戮的快感。

可惜,導演的表現缺乏亮眼成績,藍波內心程載著如此巨大的悲傷卻被那蒼老衰疲的面容給掩蓋,史特龍即使不需要奧斯卡級的演技也能把這腳色詮釋得很出色,但成果卻非常的平庸。


上一集,我們以為藍波回到了家鄉後,生命會有一絲轉變或起色,畢竟他終於找到了和被軍隊與戰場扭曲的自己妥協共處的辦法。

結果沒有。

這部電影其實是美國人在哀悼。

哀悼自己花了那麼長的歷史,離開歐洲躲避暴政、去開墾美洲、發展了自己的民主文化、為了自由與人性還發生了一次分裂內戰、之後立刻又參與了兩次大戰.......

科學發展競賽中,他們從未缺席過。

經濟與政治體制的變革和創新,他們從未退縮過,(即便是最保守的年代,他們依舊有創新。)

冷戰時直面對蘇聯共產主義的敵意,挺過無數次失敗、面對過各種威脅,韓戰、越戰、阿富汗、各種中東與非洲戰場,還有外交角力競賽,最後竟然還獲得勝利.......

也許美國人會有點自我膨脹,但最後這樣的美國人成了沒根沒家沒傳承、未來只有悲傷的回憶相伴直到寂寞凋零的老人。

電影雖然拍得很壓抑很含蓄,但恐怕看在觀眾眼裡是完全另外一回事。

最後大概會變成川普競選標語或政見的來源:我們不只要蓋長城,我們還要封地道,讓美國真正偉大起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