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2日 星期日

【神秘高峰會】歷史並不需要是真的



從松菸誠品看完這部片,想要走回國父紀念館站搭捷運,途中先是經過了華視大樓,才發現即使已經在台北生活了超過七年,但我還是不習慣「這些東西就近在身旁」的感覺,──畢竟自己不是新聞內容,也跟新聞內容沒有直接關係。

新聞內容許許多多的國家大事對自己來說就好像高峰會上的總統,而自己是電影一開頭要進總統府內負責回收舊電器的那個老人.......

但如果我繼續在台北生活下去(就像那些土生土長的朋友們),我是否會有一種錯覺,就是以為自己真的是所謂國家大事的一部份?或真有權力能力參與其中、在中間穿梭打滾發展自己的手腳意志?然後就從此遺忘了那個「我只是那個老人」的時光(事實)?

想太遠了,對吧?電影這樣破題,只是遵循拉美文學的傳統:不要直接使用主角們破題,用其他腳色建立這個時代或故事背景。(金庸的小說其實也在無意間效仿這種技巧,只不過他取經的對象似乎是好萊塢的二手貨。)



但接著轉進大巨蛋工地旁邊用鐵皮搭建的行人穿越用隧道中,看到了「護樹盟」控訴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文宣.......我立刻想到了片中一位女記者提出的問題「我觀察到很多政治人物都以為自己有能力扭曲道德是非」,而她得到的回應是:政治人物的工作其實跟道德是非無關! 但,完全無視道德是非的人不可能在政治上取得成功! (這一段,我引用的文字不是很精準,看過的人或許也有不同的解讀。)

我想導演/編劇在這個層面上想要傳達的旨意已經很清楚了!「你以為你的失敗象徵了這個世界的邪惡冷酷嗎?還是你早已經看不見自己的魯莽自私短視...或是任何一種邪惡,所以你以為自己本該有資格成功、但卻被其他人的邪惡給阻斷了自己伸展的去路。但其實真正邪惡的人是你自己。」



電影開頭,高峰會前的記者會上,第一個記者提問到一半時鏡頭就轉移到一根柱子上頗有歷史的壁畫,壁畫內容頗有美國獨立建國史的味道,不同的是上頭的人多是軍官與天主教修士神父。

短短一幕就展現了這個國家對自己的歷史文化所抱持的榮耀與自信:這個國家是由一批「具有教養、自制力、兼具清心寡慾」的人所建立的,──但下一段狠狠地打破了這個矛盾,因為現實中人民反而是對這樣的人不停的發出嘲諷與輕視。

這裡有個奇妙的問題必須要先提出來:美好的精神與價值是否需要有歷史事實作為佐證?

試想一下,「難道那些開國先賢們後來被證實其實粗鄙、狂躁、自我中心到了極點,就表示我們這個國家應該要轉而尊重那樣的價值觀而視教養、自制力、或清心寡慾為無物?或乾脆重新建立一個國家算了?」

歷史其實就是這樣的東西,(好笑的是最愛談論這些得我們大多是無緣建立歷史的小人物,)百年前的事情是歷史,但十年前、五年前、甚至去年的事情,一樣也是歷史,我們看待任何一段歷史的標準與態度應該都要相同,(無法相同使用的標準與態度就不是合宜的態度。)現實中,「我們」是怎麼看待或評論歷史的?...我們是否有真的經歷過那段歷史?是否有親眼目睹過那段歷史?有盡到諸多求證、請教各方意見觀點的責任?還是就隨著自己的情緒左右,拿出一段根本沒有客觀證據(只有自己感覺到「這是真的」)的歷史,就開始「昨天當你是我父親,明天當你是無惡不作的壞人。」



原來.......我們不單單是那在鏡頭前戲分不多、毫無影響力的路人,實際上,我們就像主角/總統那精神開始錯亂的女兒一樣。








【本文為yamMovie電影特區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yamMovie電影特區共同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