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6日 星期日

【美國眾神】人創造了神。(人創造的每一個東西都是神。)



尼爾蓋曼當初創作這部小說時,刻意模糊了他所謂的信仰跟神和世俗傳統所謂的信仰跟神的異同。

那其實都是不一樣的東西。

在這部小說的世界觀中,神明明確確是人所創造出來的東西,而人一直在不停地創造神卻不自知。

也許是人理解了自己創造力的無遠弗屆,或是人當純的不再「信」自己創造出來的東西,──反正隨時可以創造出更好的東西。

但不是每個被創造出來的東西都會被新的東西取代掉,也不是每個新的東西都更好、都可以更有效率的取代舊東西。──整個故事形而上的隱喻非常強大且走偏鋒。(或說是走在明確跟曖昧的中間,既是隱喻、但又不是。看似所謂的中庸,但以隱喻來說,這反而是種偏鋒。)



但仔細想想:這並不是科幻,只是種後設主義。

科學家創造科學,小說家創造故事與人物。而小說家創造了這些人物情節,目的是讓人物情節反過來檢視自己的生活(活在什麼樣的世界中。)

這不禁讓我好奇:在科幻小說中,人類所創造出來的「人造人」在意義上究竟是人類的奴僕與工具,還是人類的信仰與神?

是因為我們不了解自己創造的東西多麼強大?或是在虛無中有某種東西(不管邪惡或善良)以我們的創造為媒介產生了實體,我們只是創造了媒介,真正發揮作用的東西從來就不是我們的創造?

(所以有些科學家或發明家堅持:我們沒有發明任何東西,那東西本來就在那哩,我們只是發現它而已。)



看了幾集發現........

影集的影像太犀利新潮,有些破壞了原著想要追求的「純真」。

片頭免不了有種歌頌「美國精神(自由、實事求是...)」、並且貶低「傳統信仰」的味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