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

【攻殼機動隊】未來會變成什麼樣,還是看今日各位的選擇

「科技會吞食人性(讓人限於瘋狂)」向來是科幻片最喜歡向讀者兜售的觀點。

只要將這種「我會被我使用的科技給反征服」或「我遲早要被那些失去人性的人包圍」的恐懼傳染給觀眾,觀眾鮮少會去認真思考剩下的內容是否合理、是否矛盾、是否太偏離現實。

但其實人性總是會被某些東西吞食。

有些人被自己的食慾吞食,也有些人天性暴躁多疑善怒........

有些人爬到高處,發現一望無際的大地/海洋看不到盡頭.......就瘋了。

有些人走到家園(可能是森林、可能是沙漠)邊界,發現外面的景色完全不同.......就瘋了。

甚至有些人跟其他人圍著營火驅散黑夜的不祥時,看著無法捉模型狀動向的火光.......就瘋了。

所以面對文明或科技的產物時(例如那絢麗繁華遠勝過目前科技水準的都會景象),失去理性或人性而陷入瘋狂並不應該是什麼奇怪的事情。那同時也表示:去描繪或兜售「科技會吞食人性」的恐懼顯然沒什麼意義。(應該是說:這意義不甚高明,和三流恐怖作品利用完全無法付諸理性思考的事物來營造考據並無二致。)

所以真人電影版所營造的未來在我來看挺新奇。

電影中展現了人們對於科技的適應力遠勝過大家的想像!或說「新科技帶給人的違和感」其實被嚴重高估了。(「熟練並接受新科技」的速度遠勝於「適應並理解新科技」的速度。)

但如果恐懼被解除了...這部電影是怎麼看待科技對人性的影響呢?

電影的預測其實頗為正面的。

科技解除了人們對於「失去」的恐懼,就連女主角本身也代表了科技如何挽回人們失去的東西,(不暴雷,所以不明說。)

在這樣的環境與條件下,人(大多數)其實變的沒那麼自私、會用更溫和的觀點看待自己以外的事物、會更樂於接受自己的潛能與才華.......可以說人類因此而變得更善良了!

問題是還是有人會瘋狂,對那些人來說日益進步的科技也是越來越發達的武器。

所以在這一正一負下,電影並沒有太沉迷於科技烏托邦的想像,只能說「未來會變成什麼樣,還是看今日各位的選擇。」

沒有留言: